七一社区        注册

凝聚建设法治安徽的奋进力量

安徽省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宣讲综述

2014年12月10日09:53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凝聚建设法治安徽的奋进力量

冬日江淮大地,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持续升温。 12月1日至5日,我省组成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分赴全省16个市及2个省直管县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推进法治安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奋力开创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

选优宣讲队伍 精心组织部署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宣讲好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来,经省委同意,我省成立专家宣讲团赴各地进行宣讲。

四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专业性强,我省精心挑选宣讲团成员。宣讲团的9位专家,分别是从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检察院、省政府法制办、省司法厅、省委党校、安徽大学等单位选调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他们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阅历,又比较熟悉法治建设工作。

11月28日,专家宣讲团动员会在合肥召开,拉开宣讲序幕。“抓住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全面深入、科学严谨地开展宣讲。”宣讲团成员表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做好宣讲工作,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各地高度重视专家宣讲团在本地的宣讲活动,认真组织党政机关、政法单位、理论工作者、高校师生等参加听讲,努力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省各新闻媒体加强和改进宣传报道,及时全面报道宣讲活动。省直及各市、县主要新闻媒体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集中宣传,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回应群众关切 提高宣讲效果

“报告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听了让人茅塞顿开,既解惑又解渴。 ”12月2日上午,听完报告,池州学院大二学生周腊梅表示,报告会让我们年轻的大学生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紧密相连,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依法治国。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都很强。宣讲团成员认真备课,学深、学透、学精全会精神,深入研讨,反复交流,精心准备讲稿,努力通过宣讲让依法治国的精神和理念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既坚持正确导向、准确解读政策,又回应群众关切、讲求宣讲艺术,使宣讲打动人心、鼓舞人心、深入人心。 ”宣讲中,专家们注重把握导向,联系实际,讲究艺术,努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及时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我省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总体部署。

贴近现实,回应关切,才能入心入脑。宣讲团成员善于运用生动事例、翔实数据讲清道理,善于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阐明观点,善于运用群众喜爱的接受形式互动交流,做到通俗易懂、出新出彩。

解疑释惑,正是开展宣讲的目的所在,也是增强宣讲针对性实效性的关键所在。宣讲团成员注意广泛搜集、认真梳理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报告中科学阐释、深入分析,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讲清楚为什么,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楚怎么办,研机析理、解疑释惑。报告结束后,专家们还与听众就他们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凝聚奋进力量 建设法治安徽

一场场深入透彻、准确生动的宣讲,激发了广大听众思想共鸣,在全省凝聚起建设法治安徽的奋进力量。 “深受鼓舞,深受启发”是很多人听完报告会后的共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犹如一场“及时雨”,增强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阜阳市委讲师团团长燕少红说,报告提纲挈领、高屋建瓴,对法治中国、法治安徽建设的新理念、新路径进行了全方位解读,给人以鼓舞,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滁州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永康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长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己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并运用到在各地进行的宣讲活动中,准确把握精神内涵,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马鞍山市司法局局长刘学杰听了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司法工作者,今后一定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思维,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法治工作的捍卫者和法治建设的传播者。

“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将学法、用法、守法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塑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世兵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他特别提到,在征迁和信访工作中,要一改过去以接访解决信访的老做法,代之以引入法律渠道,做到信访案件有诉必理、有法必依。

据悉,除专家宣讲团集中宣讲之外,根据统一安排,省“百人宣讲团”深入宣讲、“送法律进乐园”专题宣讲、“送理论进基层”巡回宣讲、“百姓宣讲团”多样化宣讲等宣讲活动也已陆续展开,全省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将多层次、多角度深入推进。(记者 黄永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