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猎狐”的国家意志

策划:韩建平  统筹:李小平   执行:韩建平 任红禧

2014年12月10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策划导言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中国的反腐败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不但“打老虎”持续发力,“拍苍蝇”坚定不移,而且在海外“猎狐”的国家行动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通过加强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检察机关采取劝返、引渡、移民遣返、执法合作等措施,成功引渡、遣返和劝返了一批犯罪嫌疑人。1-9月间,共抓获潜逃境内外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502名。

7月22日,公安部部署代号为“猎狐2014”的专项行动。截至12月4日,公安机关从60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28人。这一数字是2013年“猎狐”行动战果的近三倍。

面对重重阻碍、道道难关,海外“猎狐”的历史性突破,不仅体现在缉拿逃犯的阶段性战果上,更体现在国际反腐合作的制度性建设上。

11月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由中国政府主导的《北京反腐败宣言》,并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ACT-NET),旨在加强亚太地区追逃追赃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和美国为反腐合作网络的联合主席,秘书处设在中国。

有评论认为,不断深化、持续拓展的“猎狐”行动,昭示的是反腐无盲区、反腐无国界、反腐无穷期的国家意志。随着国际合作的日益拓展,“猎狐”行动正在成为中国海外反腐的“新常态”,这就意味着国内腐败分子的后路将越来越窄,外逃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必将日暮途穷。

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