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讲团分赴天山南北宣讲

2014年12月09日14:16   来源:新疆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自治区决定组织宣讲团,分成5个宣讲组,分赴各地州市宣讲。8日,宣讲团分别在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进行了宣讲。

8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的宣讲报告会上,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郭永辉围绕依法治疆的意义和实现依法治疆必须把握的几个问题和两大主题,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做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解读。从依法治疆是现代社会的必然、依法治疆是文明社会的必然等五个方面对依法治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依法治疆的意义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从什么是法治思维、法治思维的五个核心要素、什么是良法之治等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实现依法治疆必须把握的几个问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内容翔实、说理透彻、阐述深入,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时代气息和很强的针对性。

乌鲁木齐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区(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部委办局及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及部分群众、宗教人士代表共6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主持。

宣讲团成员、新疆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彤8日上午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四大班子领导、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依法治疆专题宣讲。州直各县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干部通过视频听了宣讲。

陈彤紧紧围绕法治中国建设和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科学内涵与具体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和具体部署、依法治国下的依法治疆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重大任务,观点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为今后深入、完整、系统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提供了帮助。

伊犁州民宗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加拉力丁·卡马力说,宣讲报告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依法治国首先要提高全民的法治综合素质,我们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引导广大信教群众走法治道路。

伊犁州司法局局长穆哈什听了宣讲后表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深刻而准确地抓住了新疆发展和治理的根本,是党的治疆方略和治疆理念的发展和升华,司法界特别是基层工作者在基层法律服务方面应该有与时俱进的改革。

8日下午,宣讲团成员、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任丽莉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务中心作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专题报告。任丽莉从依法治疆的时代背景和依法治疆作为治疆方略的特殊意义和具体部署两个层面,阐释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实质。

昌吉州直和昌吉市600名干部群众听了报告会。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来,把学习成效用在实际工作中。

“聆听报告后,使我更深刻地认识了依法治疆的现实意义,作为执法部门,当前更要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暴力恐怖犯罪,铲除新疆的一切不稳定因素。”昌吉回族自治州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新伊说。

8日上午,宣讲团成员、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白莉为和田地区党政机关干部、县乡宣讲骨干、援疆干部代表、爱国宗教人士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等600余人作了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新疆》的宣讲。

宣讲内容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框架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及具体部署、依法治疆对新疆发展的现实意义、《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意见》提出的依法治疆的重大改革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应把握的几个重点环节等6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宣讲内容翔实、深入浅出,全面细致地讲解了新思路、新论断、新理念。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参会人员聚精会神、认真听讲,并不时做着笔记。宣讲结束后,不少人意犹未尽,大家互相讨论,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宣讲团成员、新疆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法学教授李娟8日上午在阿克苏文化艺术中心作了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宣讲报告,为阿克苏地区800余名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解读两个会议精神。

“宣讲旁征博引,并进行案例分析,把依法治国的观点、重要性和依法治理的重要意义都融入其中,大家都觉得很感兴趣,这对阿克苏地区开展好对县乡的宣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阿克苏地委宣传部副部长依力哈木·肉孜说。

阿克苏地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坎拜尔尼沙·阿迪力说:“这次宣讲不仅让我提高了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更加坚定了做好妇女普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记者赵春华、岳燕云、井波、尼加提·依明 通讯员 李建苹、牟林、任春华采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