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着力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为构筑发展新动力创造体制条件

2014年12月08日14: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着力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为构筑发展新动力创造体制条件

12月5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罗志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讨论审议有关改革文件。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准确领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部署,把抓改革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化改革动力机制、协调机制、监督机制、法治保障机制,确保改革蹄疾步稳、取得实效,为经济新常态下构筑发展新动力创造体制条件。

省委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改革专项小组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了《江苏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江苏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国有企业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江苏省省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切实加强价格监管的意见》,建议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

罗志军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改革目标的重要保障。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突出抓好组织制度改革,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发展党内民主等方面下工夫;突出抓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突出抓好人才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罗志军强调,深化司法制度改革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推进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试点,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全局性影响,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难点。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江苏实际,认真谋划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确保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符合中央明确的方向和要求。

罗志军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结合江苏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好这项工作。要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的共享融通,真正收到倍增效应、乘数效应。要创新技术手段,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去改造传统媒体,彻底改变过去媒体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受的方式。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方式,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加快构建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人才队伍和现代立体传播体系。

罗志军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握改革的目标和正确方向,科学论证改革方案,积极探索有效路径。总体思路上,要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稳妥有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体操作上,要把握依法合规、公开透明的原则,完善制度规范,实现全过程严格监督;政策措施上,要从省情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因企制宜,注意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罗志军强调,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是改进作风的有效措施,也是反“四风”的内在要求。要明确责任主体,层层落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监管责任,逐级健全管理制度,实施预算管理,推进透明公开;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对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出境等设置上限标准,做到层层完善制度和严格审核程序;要严格落实执行各项规定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做到令行禁止。

罗志军指出,户籍制度改革是推进人的城镇化的重要环节。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改革,涉及我省近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关系到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要坚持以人为本,推动进城农民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充分尊重群众自主定居意愿,合理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预期和选择。要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相关领域配套政策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农村产权制度,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要坚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区域实际情况,制定差别化落户政策,不搞指标分配,不搞层层加码,不搞大跃进,给各地留有空间,确保改革稳妥有序。

罗志军指出,价格改革是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化价格改革,要坚持“放”“管”结合。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坚决放给市场,在“放”的同时加强监管,不断完善价格监测预警、市场价格监管、成本调查监审、价格公共服务和机构队伍建设等保障机制,确保价格改革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罗志军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新常态下的主旋律,是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的主动力。我们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真刀真枪推进改革,为新常态下构筑发展新动力创造体制条件。要强化改革动力机制,推动部门主动改,发动群众参与改,引导社会支持改,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要完善改革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改革相互配合,协同推进。要落实改革督察机制,开展对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察,既要确保改革施工方案质量,又要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健全改革法治保障机制,坚持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改革难题,确保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记者 顾雷鸣 耿 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