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夏宝龙:推进浙江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2014年12月06日15:4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推进我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12月4日至5日,在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省委在杭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会上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人大的“一线”作用,扎实推进我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

李强主持会议。乔传秀、王辉忠以及其他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协有关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作了专题辅导讲座。

夏宝龙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在今年9月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继续贯彻张德江委员长来我省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信、坚持、坚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我省人大工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阔步前行。

夏宝龙指出,当前,我省人大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特别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处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中肩负着立法和监督宪法法律实施等重要职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事关深化法治建设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制度,着力改进和加强地方立法,加强宪法法律实施监督和工作监督,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强化人大选举与人事任免工作,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立法先行,着力健全具有浙江特色的法规规章;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夯实人大工作的基层基础,推进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各级党委要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切实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发挥好人大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人大的“一线”作用。

各市、县(市、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应建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