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省会经济圈2014年度论坛召开 蒋定之致辞

2014年12月06日16:3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省会经济圈2014年度论坛召开

推进海南省会经济圈建设,是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的主动作为,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培育区域增长极、增强省会中心城市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今天上午,省会经济圈2014年度论坛在海口开幕,展现出我省省会经济圈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出席论坛并致辞。

蒋定之指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集中体现与必然结果,已成为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和主要趋势之一,正在向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发展。目前,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已加入到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之中。前不久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一系列重要主张,标志着我国参与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蒋定之说,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每一届都有主题、有特色、有成效。各成员单位秉持“合作分享机遇、携手共创繁荣”的理念,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深度不断拓展、机制不断完善,在相互融合中实现了互利共荣。省会经济圈的加速形成和不断壮大,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我省在北部湾乃至全国的竞争力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本届论坛以“深化合作、协同治理,进一步推动区域内部融合”为主题,抓住了区域合作发展的本质,体现了经济新常态的要求,把会议提出的富有创见的意见建议贯彻到实践中,省会经济圈建设一定会更上一层楼。当前,构建省会经济圈具有良好基础、面临难得机遇,前景广阔、大有作为。省委、省政府对省会经济圈建设充满信心、寄予厚望、全力支持。

就如何加快推进省会经济圈建设,蒋定之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要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他指出,一定意义上讲,海口强,则省会经济圈强;海口兴,则省会经济圈兴;海口好,则省会经济圈好。面对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海口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着力构建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培育具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加强与周边市县的融合对接,主动包容、主动辐射、主动引领,当好省会经济圈建设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二要齐心协力推进区域内部融合。从省会经济圈建设大局出发,主动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携手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发展规划、基础设施、要素市场、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六个方面的一体化进程。

三要各尽所能为省会经济圈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的指导,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和服务;其他各市县也要主动关心和支持省会经济圈建设,形成同心协力打造省会经济圈的良好氛围。

“海口市举旗一呼担当区域发展领头羊,各成员风从百和共著融合一体大文章。”蒋定之即兴创作对联,表达对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的美好愿景,为各成员单位展现了“琼州大地新希望”。

陈辞在致辞中表示,自论坛举办以来,省会经济圈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区域合作发展的协调机制日趋成熟,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不断夯实,经济合作共赢的成效初步彰显,特别是琼北旅游业成功突围,推动了海南旅游业从“南热北冷”向“南热北暖”格局的转变。未来,省会经济圈各地应加强顶层设计,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以转型发展为主线,着力推动省会经济圈产业一体化;更加主动地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增创省会经济圈体制新优势;探索促进民生社会事业领域合作,加快省会经济圈城乡统筹发展等。

会上,省会经济圈各成员单位以及特邀成员广东徐闻县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大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省会经济圈更好地融合发展进行交流探讨。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出席论坛。(记者彭青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