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保铭:结合省情 突出重点 改革攻坚 努力开创法治海南建设新局面

2014年12月05日14:5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结合省情 突出重点 改革攻坚 努力开创法治海南建设新局面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省委六届七次全会总结讲话中强调,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一定要牢牢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海南省情,紧紧抓住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护法等重点任务,逐一解决问题,抓好落实,努力开创法治海南建设的新局面。

罗保铭指出,全面建设法治海南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动海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我省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更具活力体制机制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打造平安海南的必然选择,对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具有重大意义。

罗保铭要求全省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省委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围绕法治海南建设的重点任务,罗保铭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各有关部门要落实《意见》对立法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精细化立法,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严格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政府要带头自我革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在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上下功夫,当务之急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行综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要强化政务公开和监督。

坚持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特别注重加强司法监督,构建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严格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惩司法腐败行为,“努力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给社会、给老百姓一个公开、公道”。

加强法治教育,推进全民守法。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要特别重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德治促法治。

罗保铭还就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建设法治海南的领导,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

罗保铭指出,当前要重点抓好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省委六届七次全会的各项部署;坚持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抓好当前发展改革稳定的各项工作。(记者周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