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咱老百姓的贴心人李杰

2014年12月03日13:0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咱老百姓的贴心人李杰

报告人: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居民李杰

大家好!我叫李杰,是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

我一直称呼吴亚琴书记为吴姐。20多年前,我跟吴姐一起离开蛟河三线兵工厂,一同住进了吉林省胜利零件厂的家属区。那时还不叫社区,叫职工宿舍。房子破旧不堪,道路年久失修,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提起这个宿舍,没有不皱眉头的。可谁都没有想到,当年从工厂下派到这里的吴姐,在这儿一干就是20年。如今的长山花园社区,可是从里到外换了模样:居民不再为生活出路发愁了,因为我们有长期合作的用工单位和培训项目;家家不再为生活琐事犯难了,因为我们有自主管理的“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老人孩子不再怕没人照顾了,因为我们有“养老服务队”和“蒲公英少年之家”;我们的生活也充满了快乐与欢笑,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社区文化艺术团,有自己的健身娱乐广场……

这些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大家心里明白,没有吴姐这20年的付出,就没有“长山人”今天的舒坦日子!

记得当年企业转制,我们这个职工宿舍一下子就成了“下岗失业人员多,困难家庭多,闲散人员多”的“三多”集中区。这“三多”困扰着职工,成了吴姐最大的“心病”。

我也是在那个时期从国企下来的,虽然日子过的清苦,可谁都不愿意放下身段,到私企去打工。吴姐为这可没少劝我:“得琢磨新的出路啊,咱以前在工厂那也是先进能手,干啥也不会比别人差。”我不好意思地跟吴姐说:“我也想过干点啥,可是没本钱,没门路,咋办啊!”吴姐看出我的心思,就鼓励我:“有点困难怕啥,有咱社区呢,姐帮你想办法。”于是,在吴姐的帮助下,我先后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家政培训、面点培训、营销培训,眼界开阔了不少。没过多久,吴姐又帮我在长春远东批发商场租了一个摊位,并从自己兜里拿出1000元钱,给我做进货的本钱。连商场的经理都说:“你们这个吴书记可真是热心肠,光我这儿,她就连着跑了五六趟,跟我讲价,你的摊位费用是全商场最低的。为了你的事,她可没少操心。”没过几天,吴姐就把经营执照送到我手上,那一瞬间,我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世上还有这么好的人!

在长山花园社区,跟我一样开创自己新生活的居民还有很多很多,社区的支持和帮扶,消除了我们的顾虑和担忧,大家都觉得,吴姐这样的带头人,心里装着居民的事儿,遇到困难有办法,跟着她走,以后的日子肯定错不了!

吴姐最看不得别人过得不好,最看不得别人生活无着落。她把社区的老人看作爹妈,兄弟姐妹都是她的“心头肉”,谁受了委屈她都受不了。

孤儿小青永远都不会忘记“吴姥姥”的恩情,这孩子从小就无依无靠,长到9岁都没照过像,最大的愿望是吃一次“肯德基”。吴姐知道了小青身世后,第一件事就是领着孩子去吃“肯德基”,看着小青大口地啃着鸡翅和汉堡,吴姐说她好心疼!为了保证这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她又多方联系,给小青找到了“代理妈妈”。2007年,小青居住的地方要改造,但由于那平房没有房照,按规定不能回迁,小青哭着来找吴姥姥。“孩子,没事,只要有你吴姥姥在,就有你住的地方。”吴姐领着小青,四处奔走。一次又一次找民政、找公安局、找开发商,几经努力,终于帮她争取到了一套回迁房。还有跟小青一样的孤儿小燕、小泽这些因各种不幸失去亲人的孩子,也都在长山花园社区找到了“家”,找到了像吴姐这样的“亲人”。

吴姐是个“热心肠”,不管是谁,她都能真诚地替人家想事儿,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困难。社区里的老老少少早就习惯了把吴姐当作家人,有事儿,首先想到的就是她。

那是2005年10月的一天,居民老李急匆匆跑来告诉吴姐,“亚琴啊,你快去看看吧,小东他爸没了。”二话没说,吴姐急忙赶到医院,只见小东母亲瘫坐在地上,整个人都懵了。一见到吴姐,好像是见到了救星,“吴书记,咋办啊,你快点想个办法,让我儿子回来一趟吧。”“嫂子,你放心吧,我一定努力让小东回来送送他爸。”

而这时的小东,正在镇赉监狱服刑,让他回来给爸爸送终,谈何容易!当时我正在吴姐身边,有几个邻居也说这事儿不行,别费劲了。“不试试,咋知道不行”?一上午时间,吴姐往监狱打了十余次电话,最后人家告诉她,我们做不了主,这事得找省局批准。吴姐立马打车到省监狱管理局说明情况,人家说:“你一个社区书记,怎么还管这事儿?”“他家情况特殊,老太太料理不了后事,来找我帮忙,老百姓有事了咱不能不管。再说,这也是改造他的好机会啊!”吴姐的诚恳打动了他们,省监狱管理局考虑到小东在狱中也有良好表现,就在吴姐的担保下,批准小东回家奔丧。当小东知道这一切后,“扑通”一声跪倒在吴姐面前,说:“吴姨你是天下最好的好人了,我一定努力改造,争取减刑,出来再好好活一回!”

回到监狱的小东积极接受改造,最终提前两年获释。回来后,社区帮他筹集了1万元钱,让他自谋职业。他想学技术,吴姐又送他到技校学习,并找到校长为他减免了2500元的学费;他身体患有严重的结核病,需要做手术,吴姐又动员居民为他捐款。一次次帮着小东渡过难关,让他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如今小东开上了出租车,社区又帮他申请了公租房,明年就结婚了。他经常对人说:“我有两个妈妈,一位是生我养我的亲生母亲,另一位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吴妈妈。”

说实话,我们看着吴姐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的,真的很心疼。院里的大爷大妈见到她都说:“闺女啊,歇会吧,别累坏啦。”她总是笑着说:“没事儿。”怎么才能让她少操一点心呢?怎么做才能对得起她?大伙凑在一起时经常议论:她布置的事儿我们立马去做、齐心完成,支持她的工作,才算是真正对得住她。

那年建健身场地,吴姐从有关方面争取到了5000元的经费,但不管怎么算计钱都不够。当时,大家生活也不富裕。可不到两天时间,就你三十我五十地捐了3808元。铺路石子8毛钱一斤,大伙就一个一个数好再买;没有混凝土,院里的老人们就挎着小筐出去捡小块砖头,回来砸碎和水泥混在一起。开工那天,男女老少齐上阵,场面非常火爆!这样,社区的健身场地,工时费没花一分钱,十天的工期,一周就完成了!

吴书记这个榜样有号召力,长山花园社区的党组织有战斗力,我们也要为社区建设好好出把力。看到吴姐带领党员实心实意地为社区服务,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为这个“家”多出一份力。2011年7月我如愿以偿,48岁的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知道,这不光是个名称,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这儿像我这个年龄入党的不止一个,居民陈淑华大姐60岁入党,程文孝大爷70岁入党。他们都老当益壮,成为社区的骨干力量,也是吴姐工作上的有力帮手。

现在,吴姐还是每天第一个来到社区。嗓子哑了,笑容没变;身子累了,步履没变;工作多了,劲头没变。有了这样贴心的人,住在这样幸福的社区,咱们老百姓就遇事有底气,做人有尊严,生活有奔头。(报告人系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居民李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