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2014年12月03日13:0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报告人长春市宽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崔东亮

  大家好!我叫崔东亮,是长春市宽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吴亚琴同志当过军工企业的行政处副处长、离退办主任,后来被派到企业的家属区担任居委会副主任。有人说,哪里的工作不好干,哪里就有吴亚琴;也有人说,吴亚琴的官是越当越小,越干越基层,但吴亚琴从来不这么看。在社区工作的20年里,她把一个老三线军工企业遗留的家属区,改造成了全国闻名的幸福和谐社区。居民们说:“吴亚琴是我们的‘宝儿’。她是一个不忘本、能担事儿的人,更是我们的当家人、主心骨。”这朴实的语言,折射出的,正是吴亚琴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所具有的先锋作用、为民情怀、担当意识和创新精神。

  多年来,吴亚琴同志用时时当先锋、做表率的实际行动,将社区的216名党员凝聚得像一团火、锻造得像一块钢。她是一名履行职责、追求理想信念的楷模。

  长山花园社区有一位老党员名叫宁秀信,他与吴亚琴的父母是工厂的同事,是看着吴亚琴长大的。一说起吴亚琴,他就竖大拇指,“这孩子,啥时候都不忘本呐。”

  1967年,7岁的吴亚琴随父母来到吉林蛟河大山里的一家军工厂,一呆就是22年。当吴亚琴随工厂迁回长春的时候,她的女儿正好7岁。正是这22年艰苦生活的磨练,让吴亚琴感知了父辈们对党的事业的坚守和挚爱,拥有了不怕苦、不喊累的敬业精神,积淀了一生对理想信念的追求。

  今年73岁的宁秀信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好几年了,主要是和一些老党员负责社区物业的工作。他说:“我们是心疼吴亚琴,才来当志愿者的。这孩子整天忙里忙外的,我怕她累坏了。”

  吴亚琴确实累坏过,而且不止一次。社区工作天天和居民打交道,说话特别多。吴亚琴的声带先后做过两次手术。2003年4月28日第一次手术后,医生嘱咐她半个月内禁声。可是,手术后第二天“非典”来了。吴亚琴一边部署“非典”防控,一边带头给隔离的疑似病例送饭。因为没有遵从医嘱,这次手术没有成功,她不得不于2008年5月8日进行了第二次声带手术。大家都知道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听到这个消息的吴亚琴立刻召集社区党员开会,号召大家向灾区捐款。由于第二次手术后声带受损严重,那段时间,她就是想说也说不出话来了。那次党员开会,吴亚琴是以写纸条的方式主持完成的。那段时间接到居民电话,她就以敲击话筒的方式回应。无声的行动有时更胜过千言万语。虽然社区居民生活并不富裕,但汶川、玉树、雅安地震发生后,社区党员三次主动缴纳特殊党费6万多元。

  2003年,长山花园社区一次性接收企业退休回归社区党员194名,开创了长春市社区成规模接收企业退休党员的先河。如果你到长山花园社区,就会发现一些居民家门口挂着“党员家庭户”的牌子,长山花园社区的党员,身份都是公开的。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楼,小区内没有物业管理,但是楼道内整洁规范,没有任何小广告,因为每天都有一批志愿者在义务清理。每月15日雷打不动党员学习,社区已经坚持了十几年。社区为每一名党员免费赠阅一份《长春日报》,就连外来参观的人都觉得,长山花园社区的党员不光有责任,还特别有威望受尊重。

  吴亚琴所在的长山花园社区,党组织就是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党员就是身先士卒的先锋战士,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居民,只有全程全努力,没有最后一公里。

  在社区老人眼里,吴亚琴是他们的“姑娘”,而吴亚琴说起社区的老年人,张口就是“咱家老人”。吴亚琴把居民的事当成了咱爹咱妈的事,把关怀送到了居民家门口、把温暖送到了居民心坎上。她是一名践行党的宗旨使命的楷模。

  当年的长山花园社区,居民的烦心事可真不少。企业破产,几乎家家都有下岗职工,吃饭问题咋解决?兄弟姊妹分家,为争财产闹得不可开交,家庭官司谁来断?无儿无女的老人,日常起居谁照料?双职工家庭,上小学的孩子下午放学早,谁来接、谁来管……这些大大小小的事,不论份内份外,吴亚琴都管。她说:“困难就是个难,党员不来背,群众就得背,干部不背,谁来背?”

  今年8月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问题集中整改阶段。有社区居民提出附近的10路公交车车体小、车隔长,上班高峰期很多人都上不去车,出行特别不方便,于是吴亚琴利用到市人大开会的机会,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不久,10路公交车就由中巴换成了大巴,车次间隔缩短了,车站候车亭也重新进行了修缮。

  吴亚琴是一个能干事、能成事的人,又是一个爱管事、不怕事的人。她工作起来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是一名敢于担当的楷模。

  社区工作者处在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啥人都要打交道,啥事都可能面对,其中的酸甜苦辣,别人是很难体会到的。

  长山花园社区本来就是一家破产军工企业的家属区,当上千名下岗职工因企业拖欠工资福利聚在一起,声称要堵路上访的时候,是吴亚琴毅然决然地站了出来。她说:“我是这社区最大的‘官’,如果大家信得过我,可以先跟我说,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诉求,我会替大家向上反映。”事态暂时平息了,可是把责任揽到身上的吴亚琴睡不着了,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彻夜不眠整理好材料,由社区出面依法反映合理诉求,使下岗职工的问题,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

  在长春市创建文明城、卫生城的过程中,社区承担了配合有关部门拆除违章建筑的任务。有人劝告吴亚琴:“拆房子可是件得罪人的事,大家一个小区住着,你

  别充大头。”吴亚琴笑笑没吱声。第一个拆的是吴亚琴几十年情同姐妹的同学家的小棚子,那名同学当时就急了,说吴亚琴“真不讲究,为图虚名不顾情谊。”听了这话,吴亚琴委屈得眼泪都掉下来了,但还是坚持原则不后退。事情过了几个月后,她找到同学说:“我也知道干这事得挨骂,但你骂我几句,总比大家都骂我好受些。这件事,当姐的谢谢你了!”

  在社区这个舞台上,吴亚琴是小人物操大心,她创造性地解决了不少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题,是一名推动社区工作创新的楷模。

  居民是社区的主人,但如何才能调动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把传统的“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呢?

  在20年的社区工作实践中,吴亚琴探索出一条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居民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和居民代表审议、公告决议为步骤的社区自治新方式。长春市总结推广了长山花园社区的做法,定名为:四步议事工作法。

  在物业弃管小区,吴亚琴探索了“由社区委托独立的社会组织代管物业”的新方法。长山花园社区的“自助式物业”服务模式,每平方米只收3毛钱,基本服务却一应俱全。

  吴亚琴自创的“民事调解十二法”,灵活、务实、管用,成为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做群众工作的案例教材。从2003年至今,长山花园社区连续十一年零犯罪、零家暴、零吸毒、零辍学、零失业家庭、零矛盾升级、零非正常上访。

  把群众放在心上的人,群众一定会把她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的人,群众也一定会把她当亲人。吴亚琴把这句话当作她工作的“真理”!20年来,她付出的是一名社区书记的真心和真情,收获的是居民的衷心拥护和无私支持。

  有一年冬天,市领导到长山花园社区调研和解决居民冬季取暖不达标的事情。可是头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雪,面对马路上厚厚的积雪,吴亚琴有点犯愁。可当她走出家门时,看到不少党员和居民自发地扛着清雪工具走出家门,很快就清扫出一条道路。居民韩世斌说:“市领导大老远来为咱办实事,可不能让领导摔着。”这是多么朴素的深情啊!

  小社区,大舞台;小岗位,大作为;小人物,大智慧。正是千千万万个像吴亚琴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平凡付出与劳动,才构筑了我们党牢不可破的执政基础。

  群众需要吴亚琴,时代更需要吴亚琴!(报告人系长春市宽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崔东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