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生的领路人

2014年12月03日13:0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人生的领路人周浩

 

  报告人: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周浩

  我叫周浩,今年26岁,是吉林省长春市2012届选调生,在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挂职锻炼,任职党委副书记。

  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跟在吴亚琴书记身边学习和工作,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吴书记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影响着我;她爱岗敬业、一心为民的服务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直到今天,我仍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吴书记的情形。2013年4月1日上午,那是我入职的第一天,街道领导带着我直接到长山花园社区报到,那天,社区正在承办一个大型会议,大家都在紧张忙碌地做着开会前的最后准备。我和吴书记的第一次见面便是在会场边上,没有过多的客套和寒暄,简单的相互介绍之后,她便带着我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工作起来的吴书记风风火火,女人身份、男人性格,精气神儿十足,在她身上我一点也没感觉到这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而是觉得她像一团热情的火,刚一接触,便瞬间点燃了我对工作的激情。

  报到后的第二天是我第一天上班,为了给新领导留下一个好印象,我特意提前半小时到岗,但一推开社区大门,我却感觉自己好像迟到了,同事们都已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进入我和吴书记的办公室,看到这里早已打扫得干干净净,吴书记正在低头整理材料。打过招呼后,我便暗下决心,明天一定再早点。第三天,我提前一个小时便来到社区,情况有了好转,但推开办公室的门,吴书记却依然像头一天一样,正在忙碌着。随着对工作和社区的深入了解,我才知道,住在社区院内的吴书记,从来都是24小时开机,以社区为家,每天早上7点多吃完早饭就来到社区,没有周六周日,只要老百姓有事,她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有一天早上,我到社区后发现吴书记格外地疲惫,还在感冒咳嗽,一问才知道,头天半夜孙大爷家暖气漏水,当时老爷子就给吴书记打了电话,接到电话后她和丈夫披上衣服就去帮忙。到那一看,满屋子都是水,还把楼下给淹了,他们一直忙活到后半夜,像这样半夜或者周末为居民服务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为了照顾我们这些同事,每年的大年三十都是她在社区值班,她的家人为了能过一个团圆年,每年都会到社区陪她一起值班、一块儿过年。每当我们说起这事向她表示感谢时,她都会说:“社区就是我的家,在哪过年都一样。”

  吴书记连续十几年以社区为家,早来晚走、周末无休,24小时随时备战,甚至连除夕夜还在坚守,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我要向她学习,要以她为榜样,我更要为她的敬业和奉献精神点赞!

  和吴书记在一起工作的日子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除了她一心一意为居民造福外,就是干起工作来实打实凿。第一次震撼,发生在我入职14天后的党员学习日上。每月15日是我们社区坚持了10余年的党员学习日,风雨不误、周末无休。第一次听说社区在坚持党员学习时,我就在想象那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场面,是做样子?还是走过场?但当我在吴书记的带领下步入党员学习的课堂,看到已经年近古稀的董老师用颤抖的双手握着讲稿,声音洪亮地的宣讲着党的十八大精神,看到学习结束后那些腿脚不便、相互搀扶的老党员们,我的内心被彻底地震撼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上了人生中最为精彩的一堂党课!

  社区工作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居民群众,有欢声,有笑语,有美好,更有收获,但难免也会挨骂受委屈,在社区燃气改造的时候我就摊上事儿了,我们社区是1987年企业自建的家属区,没有安装燃气管道,为了能让小区居民用上燃气,吴书记跑东跑西,协调燃气、市政等多个单位和部门,没少受气受累。但两次安装过后,开始不同意安装的居民里又有人想安装了,这样反反复复,燃气公司不干了,要求只有做好所有居民工作后,才能答应最后一次为我们进行燃气改造。劝说工作中,我就遇到了一个脾气又倔又犟的老大爷,几次上门都是被他骂出来的,他总认为我们是为燃气公司说话,是为了赚取他的安装费,本来为了他好的事儿,却不被理解,工作做不下去,还得挨着骂,我心中的委屈可想而知。吴书记了解情况后,亲自出马,她一出手就把准了老大爷的脉,她知道老大爷这套刚装修好的房子是留给孩子的,于是她跟老爷子讲:“老田家的房子就是因为没有安装燃气管道,卖也卖不出去,租都租不上价儿!”听吴书记这么一说,老爷子立马点了头。我总感觉,在吴书记这儿,再难的事儿都不是事儿,因为她始终和老百姓站在一起,总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这样,老百姓才会把她当作自家人。

  吴书记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但她从来都不认为这是属于她自己的,她把这些功劳都记在大伙身上,就连政府奖励给她个人的奖金也跟我们一起分享,她用这笔为数不多的钱,给我们统一做了工装。穿上新衣服那天,她看看这个、又望望那个,笑得格外开心。

  回首在社区和吴书记共事的两年时光,短暂而又充实,忙碌而又辛苦,但我收获了百姓的认可,感受到了为群众服务的快乐,找到了社区工作者的幸福感,我爱上了这份工作。到今年3月,我的基层挂职锻炼就已经结束了,按规定应该调回机关工作,但我觉得像吴书记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觉得自己还有许多要向吴书记学习的地方,还应该继续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所以我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申请,要求继续留在社区工作。不管今后我是扎根在这里,还是到其他的工作岗位上,吴书记的忠诚、奉献、创新和热忱,都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它会一直滋养着我、激励着我……(报告人系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周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