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消费税调整催生A股投资机会

2014年12月01日09:2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消费税调整催生A股投资机会

临近年末,A股市场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上证指数创出近3年新高,两市成交金额也放出天量。11月28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宣布调整消费税政策。这将对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什么样的影响?A股市场又会有什么投资机会?

利好消费类概念股

“摩托车、节能产品、日常消费品等消费品行业受益于此次消费税调整,行业景气度有望实现重大提升。”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这也给A股市场消费类行业个股带来一定投资机会。

从摩托车行业来看,由于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环保政策的影响,国内摩托车市场近年来整体低迷,销量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国内摩托车行业产销分别同比下降7.78%和8.89%。从近3年来钱江摩托、中国嘉陵等4家摩托车上市企业的年报不难看出,其业绩增长鲜有亮点。

“目前,国内摩托车市场需求疲软,增量主要来自出口。”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王浩认为,取消气缸排量250毫升以下小排量摩托车的消费税,将有利于企业利用价格优势开拓海外市场,同时进一步满足国内农村市场需求,以提升公司业绩和估值水平。

与此同时,本次消费税政策调整还包括取消酒精消费税,即白酒按销售价格的20%计算消费税,再按销售数量的0.5元/500毫升加记消费税。在白酒行业景气度处于整体低迷的状况下,取消酒精消费税对生产酒精配制酒的酒类企业而言,其财务费用有望得到减轻。

据了解,此前白酒企业纯粮酿制白酒的消费税按20%征收,而酒精配制酒为10%。A股市场上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酒业龙头企业都采用纯粮酿制,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名酒”向“民酒”靠拢,而随着酒类消费税的调整,部分区域性白酒股将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对交运板块影响较弱

随着近期国际油价的急剧回落,A股市场中的相关板块表现各异。在石油、能源类板块股价面临下调压力的同时,交通运输、化工等板块则接连上攻。

申万证券分析师张西林认为,在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的情况下,若依照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可能会继续走低,但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额,有可能对其下行趋势构成某种“对冲效应”。另外,由于航空煤油继续暂缓征收,此次消费税的税额调整对航空股难以产生影响。

据了解,在航运、航空运输类企业中,其燃油成本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今年三季度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航运和航空运输类企业的业绩环比因此出现显著改善。Wind资讯数据显示,三季度航空运输和航运板块净利润环比分别大幅增长3322.93%和1714.87%。

虽然有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额与应降价金额相当,因此,国内油价不会上涨,也不会降低。但是,张西林认为,就整体而言,未来一两年内,国内成品油价格下滑的长期趋势对交运板块的影响将远大于成品油消费税税额短期提升产生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概念再迎良机

据了解,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的部分新增收入将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用于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时,“取消汽车轮胎税目和提高汽油消费税,‘一免一提’将有利于拓展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销量,提升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业绩水平。”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告诉记者。

近年来,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去年9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后,各地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继出台,市场销量因此大增。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达4.69万辆,同比增长5倍。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商用车产量分别为3.33万辆和1.37万辆。

从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概念下属26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仅有14家公司的业绩实现同比增长,12家公司出现同比下滑。赵欢表示,新能源汽车虽然目前在充电、续航里程等方面面临成本瓶颈和技术瓶颈,但未来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从二级市场行情来看,今年初以来,截至11月28日收盘,在新能源汽车概念下属的26只个股中,除许继电气之外,其余25只个股均有较大涨幅。其中,大富科技、万向钱潮等14只个股涨幅超过50%,显示出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前景信心很足。(记者 何 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