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积极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 努力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河北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014年12月01日13: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积极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

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断掀起新的学习热潮。大家认为,总书记在书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扎实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推动我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凝聚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认为,中国梦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追求。作为文化工作者,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努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以文化特有的方式宣传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助力中国梦。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传承保护培育涵养弘扬文化生态”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

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认为,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为此,省文联把推介人才和精品作为文联工作的立身之本和基础工作,努力在全国推出一批大家名家,培养一批青年才俊,打造一批品牌文化活动。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工作主线,继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百千万工程”、“百花乐万家”、“欢乐城乡”等活动,深入推广艺术家进校园、文艺支教、文艺骨干培训等试点经验,既“送文化”又“种文化”,把服务群众同引导群众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总书记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辛绍杰说,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宣传工作一定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顺应新形势、承担新任务,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着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发展,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

“总书记指出,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管处调研员陈莉萍认为,贯彻好总书记的要求,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继续深入开展“燕赵净网”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网上不良信息和网络违法犯罪。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宣传阵地作用,把准舆论导向,抢占舆论制高点,汇聚网络正能量。

沧州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孔德才告诉记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出版后,沧州市文明办组织大家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对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论述进行了研讨。总书记强调,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我们将通过公益宣传全覆盖,让“沧州好人”代言城市形象,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好人之城”的共识。继续把“沧州好人”评选活动向基层延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主题落实到“小人物”身上,引导更多的人争当“好人”。

“大学既是培育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又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文化引领社会的重要机构。”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凤鸣认为,让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要在引导方式上下功夫。据介绍,河北大学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文化建设工程”中,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道德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不断丰富和发展大学文化内涵。同时,学校依托“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优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园区生活等环节中,引导青年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身行为的基本遵循。(采写/记者别志雷、刘成群、孙占稳、张近情、王敬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