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辽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2014年12月01日08:0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辽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11月27日至28日,省长李希就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辽宁要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走在前列,关键在科技,希望在科技,潜力也在科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辽宁早日实现全面振兴。

李希先后来到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拓荆科技公司、东北区域超算中心、东北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深入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生产车间,详细了解成果转化、工艺流程、产品性能及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看望慰问科研人员。他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调研期间,李希主持召开科技工作座谈会,与参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同志,共同探讨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辽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希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辽宁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科技工作和科技创新大有可为。我们要增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坚持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之路,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内在活力,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

李希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辽宁实际,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的动力。要抓关键,着力发挥国家科研机构“国家队”的“领头羊”作用和高等院校的基础作用,大力支持科研院所、高校的科技成果在辽宁转化和产业化。要抓主体,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创新的骨干作用和激发中小企业创新的活力。要抓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李希强调,要以体系为重点,以产业为支撑,努力打造辽宁科技创新的新优势。一是要加快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把辽宁建设成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发、转化和产业化基地。二是要建立和完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推进科技与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三是要抓紧建设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推动大连金普新区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四是要加快构建创新人才支撑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五是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形成具有辽宁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李希强调,要大力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树立崇尚科学、尊重人才、支持创新的良好社会风尚。

副省长刘强参加调研。(记者 张莉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