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胡春华: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好

2014年12月01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方网帐号登录

11月29日至30日,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听取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述职报告,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这次述职评议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责任、明确要求、改进工作,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好,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中央部署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会上,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逐一认真作了述职报告,大家既总结成绩、展示创新点,又正视问题、剖析原因,还谈了今后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李小新出席会议并对市委书记的述职作了点评。省领导、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各市市委组织部部长、部分省“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会人员对全体述职人员进行了评议。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市委书记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在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转作风等方面下功夫,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领导上出实招,加大对基层投入力度,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胡春华指出,基层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层党建是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一定要从新时期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认识基层党建的极端重要性,积极适应基层发生的深刻变化,把基层建设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系统工程来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市县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把基层党建紧紧抓在手上,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落到地。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抓基层党建的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分类指导,把重视基层、加强基层落到实处。

胡春华强调,要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从基层实际出发,突出基层干部的特点,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要抓好带头人特别是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选准配强支部书记,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配好配强基层领导班子,组织实施“基层组织人才工程”,建立高素质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把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查处“小村大腐”“小官大贪”、损害群众利益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和问题。

胡春华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着力加强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常抓不懈,用啃硬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全省的后进基层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真正发挥出基层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胡春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基层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重点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规范和推广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建设,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

胡春华强调,要认真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重点抓好镇街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落实,切实了解基层、解决问题,做到领导联系群众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市县要建立相应的联系镇的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仅靠镇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按照变化的情况加强基层组织重构,把各种基层组织有效组织起来,共同为基层建设服务。

胡春华强调,要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要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建设,既要加强民主监督,形成基层的权力制衡;又要加强民主管理,群众的事情和群众商量着办。要大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开展工作,依法维护群众利益,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引导广大群众尊法信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把基层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