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创新打造和谐宜居环境 科学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2014年11月28日18:42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李克强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人居科学研究展时强调 以创新理念打造和谐宜居环境 用科学方法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人居科学研究展。

在展览大厅,李克强详细了解人居科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状况,饶有兴趣地在一个又一个展板前驻足观看。李克强说,人居科学是一门包含建筑、城市规划、地理、环境、文化、社会等多领域的综合性学科,梁思成等大师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举办这个展览、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对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听了我国人居科学成果案例的介绍,李克强说,新型城镇化核心是写好“人”字,说到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家是中国文化的根,营造宜居、舒适、安全的人居环境,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必须树立科学理念,制定科学规划,立足国情,博采众长,做到现代中有传承、规范中有灵动,把城市建设成绿色包容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有机生命体。同时,要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带动能力,建设美丽乡村,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使山水乡恋与城市文明融为一体,让亿万农民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

看了旧城改造的展板,李克强说,棚户区改造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在很多地方群众对棚改翘首以盼,既要进一步加快改造步伐,又要精心规划、设计和施工,使更多群众早日告别棚户区,过上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更便捷、更温馨的生活。历史是城市的根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建设和改造中,必须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着力补上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同时注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不断提升城市内涵与品位,使人们既享受现代生活,又留住历史和人文的印记。

在“明日人居、未来展望”部分,李克强说,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要面向未来,坚持改革创新,统筹谋划。随着现代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及其他条件的显著改善,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格局可以更加合理,要在努力解决“三个1亿人”过程中促进更多中西部人口就近就业,推动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同时,人口大量向城市集聚,也必须处理好能源、水、雾霾、生态等问题,这些都关乎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人居科学要围绕破解这些难题,深入研究,拿出对策。

李克强与在场的吴良镛院士和部分城市规划专家等深入交流,感谢大家为人居科学发展和国家城乡建设所作贡献。看到不少年轻人在参观展览,李克强亲切询问他们的感想,得知有不少学习建筑的大学生,他寄语同学们从前辈那里吸取更多营养,希望大家学有所用、事业有成,发挥想象和灵感,运用理性和逻辑的力量,创造出具有独特创意、造福广大群众的人居佳作,用智慧和汗水在祖国大地上描绘更多美好蓝图。

刘延东参加上述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