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治信仰深入人心

特约记者 陈 卓

2014年11月28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普法走到“六五”,内容、形式在变,不变的是核心——让更多的人享受法治的阳光雨露。早在2006年“五五”普法启动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强调指出:“要通过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进一步弘扬法治文化、树立法治权威。”通过8年的实践,浙江正“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融入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努力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形成法治风尚”。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2013年11月5日开始,全省1848名省管领导干部参加了2013年度法律知识考试,这是2008年实施该项制度以来参考人数最多的一次。考试内容涉及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重要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重要讲话,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基本内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廉政建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三改一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法律法规。据统计,参加考试的1848名省管领导干部成绩都在60分以上。

为官先要学法,为政要会用法。省普法办相关负责人说,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普法,是依法行政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浙江把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浙江率先以闭卷考试形式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分级考试等,并建立领导干部学法考试档案,把考试成绩和学法用法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综合考核范畴,作为领导干部任职、晋升、考核的重要依据。

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浙江公务员队伍学法用法的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开始自觉地把法治精神作为主心骨,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正如一位省管干部感慨的:“现在是形势逼着学,不学法不用法,根本不能适应当前的群众工作。”

把普法融入基层治理

前不久,桐乡市周全法律服务所主任张柏荣在走访法律顾问村洲泉镇湘溪村时,了解到村里一条河浜与外河连接处被一村民设置了拦河网,导致河面脏乱差,群众意见不少。张柏荣当即联系了渔政等部门对这名村民普法说理。这招挺管用,这名村民同意拆除拦河网,最终“死水”变成了“活水”。

龙游县司法局则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的主抓手,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和推广现场会,组织村聘法律顾问参加《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细节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明确规定“什么不可为”、“违反后怎么办”等内容。整个过程通过强化宣传,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修订《村规民约》活动,加强村民自我监督,切实解决当前治水治污、治理违章建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为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各地还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创建“无违建县(市、区)”等工作纳入“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企业诚信守法、依法办事的观念。

“换届选举还没开始,选举方面的法制宣传就已经深入人心了,你看这一幅幅漫画把选举的事项说得多明白啊!”浦江县朱路村的村民郑某指着金华市司法局编发的《金春焕说政策》说道。

2013年的换届选举,让老百姓明显感觉到法律服务提前进了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通了法律服务“村选”的“直通车”,把选举前的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审查,选举中的法律解释、法律监督、矛盾排查,选举后的法律知识培训、修订村规民约等,主动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近年来,浙江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全社会依法治理水平,在扩大基层民主、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基层法治化水平、增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载体多样创新体验

“我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们需要法律。”说这话的,是安吉县退休干部张建民。他二十几年如一日,义务从事普法宣传工作,收集、整理、编写了42本针对青少年学生、企业职工、老人、妇女等不同对象的法律知识讲课提纲,累计45万余字,为26万余人次免费上过法律课,累计行程4万多公里,足迹踏遍全县各地。10月15日,他的事迹上了《人民日报》。

法治是种软实力,法治环境是最重要的软环境。法制宣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融入人们的头脑之中,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浙江不断拓展阵地,丰富内容,优化载体,创新形式,逐渐形成不少特色法制宣传品牌。

走进杭州拱墅区运河法治文化茶楼,大厅里陈列着两排羊皮卷灯,墙壁上挂着书法名家撰写的“法言法语”,吊灯一角悬挂着法律用语灯谜,厅堂中央的四根空心立柱里摆放着法律知识电子触摸屏、投影仪等设备。入座茶位后,服务员递上普法纸巾盒,连茶杯的内壁都书写着法律宣传诗文。

普法茶楼、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街区……数百个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基地随处可见;普法网群、普法微信、微博手机报、微电影……新媒体普法更成为浙江法制宣传的“金名片”。

今天,在浙江,法治信仰正越来越深入人心,“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为,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正在形成。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