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球信息通信技术普及势头强劲

30多亿人口可以上网 三分之二网民来自发展中国家

2014年11月27日08:5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全球信息通信技术普及势头强劲

国际电信联盟日前发布《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指出,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信息通信技术都保持着强劲的普及势头,目前有30多亿人口可以上网,三分之二的网民来自发展中国家。但报告同时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城镇地区和农村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不仅依然存在,而且还在持续扩大。

根据这份年度报告,全球互联网使用率持续稳定增长,今年全球增长率为6.6%,其中发达国家3.3%,发展中国家8.7%,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在过去5年中翻了一番。

《报告》指出,截至今年年底,预计全球大约44%的家庭将可在家中上网,而2013年和2010年的数字分别为40%和30%。其中,在发达国家,78%的家庭拥有住宅互联网接入;发展中国家的比例为31%;联合国定义的48个最不发达国家中,仅有5%的家庭能够接通互联网。

从衡量各国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指数排名看,丹麦位居榜首,其次是韩国;就区域排名看,欧洲遥遥领先,其次是独联体、美洲、亚太、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平均而言,发达国家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是发展中国家的两倍。

《报告》称,虽然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国际总带宽中所占比例已从2004年的9%上升到逾30%,但在尚未使用互联网的43亿人口中,高达9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上42个连通程度最低的国家中,有25亿人口仍然无法接入互联网。缺乏足够的国际互联网带宽,依然是许多连通程度最低的国家发展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障碍。

《报告》还说,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方面的城乡鸿沟也在不断加深,即使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这种鸿沟也依然存在。国际电联因此呼吁各国,力争使更多农村家庭能够连通宽带互联网。

国际电联是联合国框架下主管信息通信领域的政府间机构,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组织。国际电联在全球相关范畴内从事多项重要工作,包括为电信界举办世界性活动、管理无线电频谱、开发信息通信技术的全球标准,以及设定现时和日后通信网络的模式等。(记者 陈建 张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