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建天津市东丽区支部提出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保护好民间文化

2014年11月26日16: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保护好民间文化

怎样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留住人们的“乡思”,把过去好的文化基因传承下去?民建东丽区支部把此项工作列入调研专题,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深入乡村基层开展调研后提出,保护民间文化亟待各级领导、有关部门、街道等加强研究和付诸行动。

民建东丽区支部提出,要切实提高对做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回应群众留住“乡土记忆”和“农业文明”印记的殷切盼望,在农耕时代的物质见证遭遇泯灭之时,加强研究和决策,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遗产保护好传承好,让农村群众的情感和乡愁有所寄托。

“要重视村史村志的整理编辑工作,统筹安排,使全区各街道采取摄制纪录片、拍照并加以文字解说等多种形式,为尚未拆迁的村庄留存影像资料。要在消失的村庄遗址中心或有代表历史意义的重要点位上建立永久标志性建筑物等,简介该村庄的发展变迁,以见证和记载农业文明的历史记忆。”民建会员刘茂柏建议。

民建东丽区支部还提出,依据对传统文化挖掘立档情况,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要明确哪些文化需保护与传承,不容断裂。哪些文化需抢救,不能人为消亡。哪些文化随着历史进程可能会自然消亡而需留下历史记忆,防止被抹去。要加强研究和细化保护传承举措,切实做到有组织领导、有人管、有人落实、有经费保障、有考核奖惩。此外,要加强对传统文化传承人和传统工艺制作者的培养,把传统文化传承好。

8月26日,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尚德来在民建东丽区支部报送的《关于在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中留住乡土记忆和保护民间文化的建议》上做出批示。目前,东丽区已开展保留农村影视照片资料全面工作。(记者张原通讯员路四江刘茂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