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进重庆市委建议:废止劳教制度后需强化社区矫正

2014年11月26日16: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民进重庆市委建议:废止劳教制度后需强化社区矫正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明确“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的同时,指出要“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近年来,重庆市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不能满足纷繁复杂的社区矫正工作需求,存在着社区矫正法律法规不完善;社区矫正队伍力量薄弱、业务素质不高;不少社区服刑人员下落不明查找难;社区矫正对象档案资料收集不齐,矫正对象人数统计不准等问题。劳教制度废止后,群众普遍关注如何处理好对轻微违法行为的惩治和矫正。因此,加快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势在必行。

民进重庆市委建议:加快社区矫正工作立法进程,赋予社区矫正机构、专职矫正工作队伍执法主体地位和资格,同时适时将原适用劳教制度的轻微违法犯罪人员纳入社区矫正范畴;建立包括司法干部和社区干部在内的专职矫正工作队伍,加强对社区矫正专职队伍职业化培训,建立对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效果的测评体系;成立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审专门机构,实行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整体联动机制,全面调查、准确评估拟矫正对象;规范矫正档案管理,一是由各地矫正机构对社区矫正的建档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二是适时建立社区矫正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将每名社区矫正人员基本信息及时登记入库并定期更新。(朱美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