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年前他与家人约定:考不上军校就退伍回去继续上大学。军校考试落榜后,本打算到年底就退伍的他却强烈要求留队。是什么让他改变初衷?

大学生士兵张寒萧说——“部队让我感觉有干头有盼头”

2014年11月25日09: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部队让我感觉有干头有盼头”

上图:张寒萧向战友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杨先富 摄

“妈,我决定申请留下来当士官!”

“不是说考不上军校就回来继续上大学的吗?复学申请我都帮你交了!”

“我考虑清楚了,还是留下来,部队让我感觉有干头有盼头!”

这是11月22日上午,广州军区某炮兵旅一营一连大学生士兵张寒萧与母亲的通话。得知儿子改变初衷,母亲起初十分惊讶,但交谈中了解到孩子的真实想法,特别是感到孩子思想上成熟了许多,她十分欣慰,表示支持孩子的决定。

2012年冬,正在长沙医学院上大一的张寒萧报名参军,当时他的入伍动机就一个:考军校。离家前,他与家人约定:考不上军校就回去继续上大学。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他保留了学籍,待其退伍后可申请复学。

入伍后,自认为文化基础较好、考学有优势的张寒萧踌躇满志。然而,在今年全军院校招生统考中,他发挥失常,以2分之差落榜。军校梦破灭,张寒萧的情绪一落千丈,干什么都无精打采。他准备到年底就退伍,并让家人帮他提前向学校申请复学。

就在这时,连队战友向他伸出了温暖之手。连长、指导员多次开导他:“通向成功的路不只一条,建功军营也并非只有上军校。只要脚踏实地肯付出,部队就有让你施展才华的舞台!”班排骨干时常与他谈心,鼓励他振作起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张寒萧逐渐走出了心理阴影。

针对张寒萧的特长,连队安排他当理论小教员,还让他当“饭堂小广播”播音员,派他代表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一度沉默少言的他活跃起来,工作越干越有劲。

今年夏秋,张寒萧随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野外驻训、实兵演习等活动。投身火热的练兵场,他感到自己的激情一下子被点燃。各种型号的武器装备、部队上下高涨的士气,让他找到了当兵打仗的感觉。演习中,他听说部队马上要列装新型信息化装备,看到了将知识优势转化为战斗力的前景。他在驻训日记中写道: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

渐渐地,张寒萧的想法发生了变化。今年士兵复退工作展开后,他开始犹豫:是走还是留?就在这时,一则消息令他兴奋不已:军队士官制度即将进行重大改革。联想到入伍以来部队发生的可喜变化——上上下下风气更好了、建功军营的舞台更宽广了,张寒萧感到留在部队会有用武之地。经过再三考虑,他向连队申请留队,并3次递交申请书。

“改变初衷选择留队,体现了一名战士对部队的信心。往深里想一想,这也体现了广大基层官兵对军队未来的信心!”该旅领导意味深长地说。(记者 濮照 通讯员 刘应 胡金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