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快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进程

陈训秋: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平安建设核心战斗力

2014年11月24日14:3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进程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平安建设核心战斗力

近日,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到海南省就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建设进行调研,要求各级综治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的要求部署,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按照科技引领、信息支撑的思路,加快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进程,强化基础信息的采集、共享和实战应用,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平安建设的核心战斗力,提升公共安全智能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调研期间,陈训秋与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一起研究了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工作,会同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主任毛超峰到三亚市天涯海角联网视频监控中心、吉阳区清平乐候鸟型平安小区、吉阳区月川社区服务管理平台、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陵水县提蒙乡便民服务中心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委会综治工作站、潭门海上民兵连等单位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党政领导、政法综治干部、社区群众共同研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等工作。

陈训秋指出,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坚持把平安海南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不断拓展内容、健全机制,推动平安海南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全省各级综治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打黑除恶、缉枪治爆、扫黄打非、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遏制了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发态势,重特大案件和命案明显下降;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

坚持法治和道德教育相结合教育戒毒人员,创新戒毒模式;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重大国事活动的顺利举行。

陈训秋强调,以信息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科技革命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生活,也给深化平安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各级综治组织要主动适应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把平安建设与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要紧紧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要素,全面加强对各类基础信息的实时采集和动态录入,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信息化综合平台;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强化信息综合,努力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善于运用信息化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行改造、升级,重点以信息化带动基础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机制创新,提高对社会治安的控制力。研究借鉴将社区视频监控系统与信息系统等联网的经验,坚持高起点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和应用,发挥基础性设施对社会治安防控的重要支撑作用。深度运用视联网技术,加大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学校、企事业等基层单位的应用力度。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综治信息系统,推动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研究借鉴建设天网地网光网的做法,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处理、分析、管理公共安全,提高公共安全智能化水平。(记者周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