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姬守先:活跃在抗日战场的国际特工

王崇

2014年11月21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活跃在抗日战场的国际特工、中国共产党党员姬守先,是秘密抗日组织——大连抗日放火团的创建者,由他指挥的爆炸、烧毁日军军用设施和物资的行动达78次。1942年12月9日,姬守先英勇就义。他曾以“铁血冲开自由路,奋勇打破胜利关”的诗句表明心志,他的战友则如此赞扬他的气节——凛然大节冰霜色,照尽匪徒肝胆寒!

姬守先(亦作“纪守先”),原名姬兴周,1910年3月28日出生于吉林省伊通县大王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九一八事变后,青年姬守先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3年11月,姬守先结识了中共党员陈洪飞,并受其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苏联红军参谋部领导的“北满国际情报组”工作。姬守先似乎天生就是干特工的材料,他在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里游刃有余,举重若轻地搜集和传递着各种有用的情报和信息。

赴苏学习

1933年12月底,“北满国际情报组”选派姬守先到苏联参加情报工作学习班。在位于莫斯科郊区的苏联红军参谋部某秘密军事学校里,姬守先开始了紧张的学习和训练,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政治、无线电、燃烧、爆破、射击、汽车驾驶、秘密工作等。姬守先勤奋刻苦,废寝忘食,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毕业时已成为一名信念坚定、心思缜密、身手敏捷的“职业特工”。

1934年7月,姬守先奉命来到上海,与国际情报组驻中国的总指挥A?鲍维尔接上关系,担任其联络员。A?鲍维尔对各地的工作部署、人员调动、经费分配等指令,均由姬守先下达,各地情况也要通过姬守先汇报给A?鲍维尔。姬守先将秘密联络总站设在上海德度牙科医院,另在天津建立联络点,遥控指挥大连、奉天、安东等地的情报组,对日军的军需工厂、军用仓库、飞机场、码头等重要设施进行破坏。

抗日放火

在当时,大连是日本对中国乃至世界进行扩张侵略的后方军需基地和海陆联运的交通枢纽,因此,国际情报组驻中国总部把大连作为战略破坏的重点区域。在极其危险复杂的环境下,姬守先不断选派得力干部到大连发展抗日组织,并制定了严格的秘密联络方式及单线联系等工作纪律。1934年秋,后来声名显赫的“大连抗日放火团”建立起来,姬守先派人对其骨干成员进行了放火、爆破等特工技能的训练。

1935年,姬守先综合各方面的情报,认为时机条件已经成熟,随即向各地情报组下达破坏敌目标的指令,并重点指示大连抗日放火团把大连甘井子工业区的日本重要军需生产厂——“满石”“满化”和日本关东军陆军仓库等处作为战略破坏目标。

1935年6月25日晚8时许,位于大连甘井子的日本“满洲石油株式会社”仓库突然燃起大火,阵阵刺耳的警笛、警报声响彻大连夜空。大火扑灭后,据日本侵略者计算,损失约为2500日元。“满石”火灾的失火原因尚未查明,仅仅两天之后,离此不远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器材仓库又燃起了一场大火,大量建筑材料化为灰烬。7月13日,日本关东军大连仓库又冒出了冲天火光,大量军队给养被烧毁。据当时的新闻报道,日军损失物资价值6.1万日元。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发生了3起火灾,日本殖民统治者大为震动。大火都是在夜半无人时毫无征兆地烧起,而且事后找遍火场,连半点人为纵火的痕迹都没有。日本侵略者甚至从国内找来消防专家勘察火场,最终还是一无所获。

从1935年到1940年,姬守先先后指挥爆炸、烧毁日军军用设施和物资78次。其中,在大连放火57次在安东爆破铁路1次;在天津放火10次,爆破铁路6次;在北平爆破铁路1次;在青岛放火3次。烧毁的军装、石油、粮食等物品,可供日军两个师团(6万人左右)使用一年。放火行动使日军在华后方基地遭受沉重打击,大大削弱了日军侵华战争的军需供应。

狱中斗争

1940年,因汉奸、叛徒出卖,大连抗日放火团遭日本殖民当局严重破坏,绝大多数成员被逮捕。8月15日,在上海法租界,姬守先也被日本人逮捕。敌人妄图通过他逮捕国际情报组最高首脑A?鲍维尔,但姬守先巧妙地与敌人周旋,以假的联络时间和联络地点多次愚弄敌人,成功示警,使A?鲍维尔等人安全转移。8月末,日本宪兵队将姬守先押解到大连,对其施加吊打、灌凉水、压杠子、手夹铅笔杆、用烟火烧等毒刑。然而,姬守先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露任何秘密。

在旅顺监狱,姬守先坚持同日本殖民当局进行抗争。1941年下半年,为争取难友们每天能有见面的机会,姬守先组织开展了绝食斗争。他们两天不吃不喝,迫使日本殖民当局让步,同意他们每天有10分钟的跑步时间。面对日本殖民当局的野蛮迫害,姬守先义愤填膺,咬破手指,用笤帚糜子蘸血写诗,痛斥敌人,鼓励战友同敌人作坚决斗争。他还作词作曲,编写抗日爱国歌曲。经难友吟唱和传抄,姬守先写的一些诗词和歌词流传至今,其中两首《满江红》词是:

气愤填胸,按不住、满腔仇恨。可恨那,叛徒走狗,国贼汉奸。出卖民族谋己利,陷害同志讨敌欢。丧天良、不顾廉和耻,子孙患。绝同类,背祖先;贩人命,花血钱。当狗奴、破坏抗日战线。群愤生啖贼子肉,众怒活剥狗心肝。誓杀尽、帝国主义者,偿大愿。

国破家亡,民族恨、不共戴天。掀起来,反抗巨浪,革命狂澜。武装工农几百万,抵住强敌五六年。要生存、不怕斗争久,决死战。身入狱,志愈坚;头可断,志不转。看敌人、气馁进退两难。铁血冲开自由路,奋勇打破胜利关。建设起中华苏维埃,死无憾。

还有一首歌的歌词是这样写的:

中国地,高跨于满洲,全满洲变成活地狱,人民涂炭如马牛。侵略迫害我民族,假立傀儡,欺骗全球。除汉奸,灭国贼,打倒日寇!工农兵学商士一齐奋斗。最后胜利,还我河山,人民自由。

英勇就义

1941年10月30日,日本关东地方法院对姬守先等34名抗日放火团成员进行了公判。在法庭上,姬守先慷慨陈词,据理同敌人进行斗争。日本法官审问他:“你们为何放火?”姬守先反问:“你们为何侵略中国?”日本法官无言以对。经过数次审讯后,1942年3月15日,日本关东地方法院判决姬守先等人死刑。

1942年12月8日,在就义的前一天,姬守先还鼓励同狱难友说:“我们要向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到底,刽子手们屠杀我们的日期不远了,我们是绝不怕的,我们是正义的,有千千万万的人民是会给我们报仇的。”

12月9日与10日两天,日本殖民当局分别绞死了姬守先等9名放火团成员。在行刑前,监狱长石河竹茨郎问姬守先:“你是哪里人?会不会说日本话?”姬守先说:“奉天人,不会日本话!”石河竹茨郎又问:“奉天人不会日本话?”姬守先反问:“笑话!奉天人都应会说日本话?”石河竹茨郎问:“你们放火团有多少人?”姬守先说:“不知道有多少,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传万,目前遍地都是,不计其数。”石河竹茨郎又问:“你对日本有什么看法?”姬守先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很快就会失败完蛋的!”日本人听到这里,恼羞成怒,给姬守先套上了绞索。姬守先高呼抗日口号,为国慷慨捐躯,时年32岁。

当时在狱中的共产党员黄铁城得知姬守先牺牲的消息,悲愤无比,写诗纪念姬守先:“噩耗传来泪不干,从容就义古来难。凛然大节冰霜色,照尽匪徒肝胆寒!”

1960年,姬守先被吉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为铭记姬守先等人的英勇事迹,有关部门在曾被放火团放过火的丹东市老港区东部322仓库原址竖起一块记录他们英勇事迹的铁牌,供后人缅怀。如今,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这块铁牌已不复存在,但姬守先等英烈的革命精神,将永远留在人民的心里!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