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发来贺词 网络安全大咖们怎么看?

2014年11月21日10: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发来贺词 网络安全大咖们怎么看?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互联网大咖共聚一堂。开幕式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祝贺会议召开。

身兼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在贺词中强调,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大咖们准备好一同致力于这个目标了吗?

记者围绕这一话题独家专访了参会的多位院士以及国内顶尖的网络安全测评专家。他们的共同看法是,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首先就要从网络安全着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在听完习近平的贺词后,他倍感振奋。“习近平提出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不仅仅是指在消费者领域的应用,更多是指会带动我们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应用。”

邬贺铨说,关于国际互联网治理,各方面声音很多。美国准备放弃对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的控制权,ICANN称要建立多利益相关方的管理机制,改变过去由美国一家来控制的方式。邬贺铨认为,习近平提出了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其中“多边”是以国家为主体,强调国家在互联网治理上的作用。“现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接入了互联网,全世界70亿人都参与治理,意味着没有效率,可以等同于没人治理。”

提及习近平的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倪光南也十分激动。作为长期研究操作系统的权威专家,他感到中国终于迎来了互联网自主创新最好的机遇期。

倪光南说,“互联网在当前科技创新中作为先导力量非常重要,我们要通过互联网迅速地带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中国在互联网领域中掌握话语权后,我们就可以在互联网产业中发挥产业优势。这是很好的机会,我们作为后发国家没有包袱、更有优势,抓住这个契机中国能够迅速地赶上去。”

在听完开幕式习近平的贺词后,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主任魏昊还特地找出贺词原文再研读了多遍。他说,“习近平在贺词中把网络治理的大政方针和网络安全的关系说得非常透,从我们做网络安全的机构来看,这个讲话中提及的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两句话。”

魏昊说,网络主权和网络安全是不可分的,网络包含其中的数据以及安全技术,这对于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是极为重要的。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网络安全的相关方都是指世界范围相关方,从参会代表来看,网络相关方越来越多,既有电商,也有网络技术商,网络空间的社会秩序与有边界、有主权的国际社会安全既有相同、又有不同,网络边界、网络主权的概念则需要进一步获得更多国家的认同。网络安全应该付诸于主权的明确,网络有边界后,才会有安全的概念。

“安全仍是必须要解决的挑战,解决不好安全问题,互联网越发展可能风险越大。”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王军认为,习近平致贺词对本次会议“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主题进行了肯定,“互联互通”又与习近平在G20峰会上提到的观点呼应,体现了我国要继续走开放道路的态度,这其实是对网络安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既求发展保安全,也不封闭自建一套体系,不能一谈安全就想回到一个封闭的状态,体现了我国对互联网的策略,如和平、开放、安全、合作,以及多边、民主、透明的网络治理思路。

“习近平对我们这些参会嘉宾提出了一些希望,希望我们‘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贡献创见,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这正是我们想要并正在做的。”多年关注互联网安全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告诉记者。

孙丕恕认为,互联网没有国界,网络安全涉及到每一个国家每一位网民,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安全,还有每一个普通网民的隐私安全。几乎每个国家都对互联网安全高度重视,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某些国家说得多,做得少,只希望维护自己的霸权。

孙丕恕认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需要建立一些新的互联网规则。维护网络安全,互联网从业者首先要做的是要有科技创新精神并拿出“防得住黑客”的互联网技术,并具有职业操守,不搞互相攻击。(新华网浙江乌镇11月21日电 记者南婷 高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