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啥说要理直气壮地讲党的领导地位?

2014年11月21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发布。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就该决定的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其中,第一个说明的问题就是关于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他强调,我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对这一点,要理直气壮讲、大张旗鼓讲。

“所谓‘理直气壮’,是因为讲的就是真理。”中央党校辛鸣教授说,我们对党的领导本身就应该底气十足。党的领导地位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是被人民群众所拥护的。在《决定》中提出了五个必须“坚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就是要不给那些试图模糊甚至否定这一真理的人以浑水摸鱼的余地。

习近平在说明中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辛鸣教授指出,无论从法治理论的规律性认识,还是从依法治国17年的经验来看,没有党的领导,就不能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就不能实现真正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在法治建设方面,我们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为的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走得更稳当、更健康。

所谓“大张旗鼓”,是因为中共中央对内对外都必须表明态度和立场。习近平强调,要向干部群众讲清楚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做到正本清源、以正视听。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杨小军教授指出,由于目前许多法律概念是“舶来品”,因此部分人误把“依法治国”向西方政治和法律体系上靠,由于认知偏差而把法治引到歧路上去,因此需要加强对内的宣传教育,防患于未然,保证依法治国能够顺利进行。

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也是外媒对此次四中全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杨小军教授称,大张旗鼓地讲党的领导,也是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表明中国的态度,回答所有人“中国要搞的法治是什么样的法治”,给依法治国奠定基调。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