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年悉心照料 他把植物人妻子“唤”醒

2014年11月20日0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20年悉心照料

11月19日,尽管初冬的石棉有些冷,65岁的刘开举还是像往常一样,背着妻子王金莲到屋外呼吸新鲜空气。如今,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已一天天好起来。而他20年如一日的呵护,更是谱写出了一曲动人的“乡村爱情故事”。今年5月,刘开举家庭被评为“四川最美家庭”,也是雅安市唯一上榜的家庭。

1994年3月,45岁的王金莲因肺部疾病并发症导致脑缺氧失去了意识,形同植物人。面对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妻子,尽管花光了所有积蓄,但刘开举丝毫没有放弃:“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照顾好她。”

除了让妻子吃饱、吃好,刘开举还尽量让妻子“活得漂漂亮亮的”。他每天为妻子洗手、洗脸、洗脚,夏天要给妻子洗澡,冬天要在床上放保暖袋。妻子大小便失禁,他就每天为妻子擦洗身子10多次,他担心长时间卧床生疮,每天还要为妻子翻身10多次。到了晚上,他几乎每晚都要起来护理妻子五六次。

在刘开举自己看来,这样的照顾只能算“防守”,他还一直尝试着唤醒妻子,“我盼望她有一天会醒来。”为此,每次护理妻子时,他都会在妻子的耳边摆龙门阵,说一些从前夫妻俩的旧事,说一下当天外出时的见闻,甚至说一下电视上看到的新闻。为防止妻子手脚抽筋、僵硬,刘开举每天早晚都会为她做长时间康复按摩。

照顾妻子的同时,刘开举还要做农活,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约5小时。但让他欣慰的是,在悉心照料妻子11年后,2005年起王金莲开始恢复一些意识,后来手脚也能挥动、能发出微弱声音、知道张嘴吃饭。再后来,妻子眼珠可以转动、嘴巴可以吼叫,“她一动我就知道她要什么。”

如今,20年过去了,刘开举腰背驼了、步伐慢了。而王金莲的病情又有了进一步好转,可以模糊表达自己的要求,能简单地回答一些问题,能间歇性认识身边亲人,偶尔还能叫出名字。“我想她还会慢慢好起来。”刘开举说,尽管这些年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没有出过一次远门,但在妻子身边他觉得踏实。 (记者丁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