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长安唐韩休墓发现大量精美壁画

2014年11月18日08:5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唐韩休墓发现大量精美壁画

11月17日,从长安唐韩休墓考古发掘现场传来消息,唐玄宗朝尚书右丞韩休、夫人柳氏的合葬墓考古发掘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墓室及甬道内发现大量精美壁画。这些壁画题材罕见、技法娴熟、水平高超,保存清晰完好。

唐韩休壁画墓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新庄村南,今年2月,由省考古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发掘。该墓深约11米,坐北向南,墓道至墓室总长约40米,是一座由长斜坡墓道、4个过洞、5个天井、甬道和墓室组成的唐代高等级墓葬,虽然遭到严重盗扰,但墓葬形制基本完整。

韩休,京兆长安人,唐玄宗时期高居丞相之位,据史书记载,韩休为官清廉正直,文采颇优,工于文词。其子韩滉,为唐德宗宰相,其绘画《五牛图》名闻天下。令考古专家最为惊喜的是,墓室大致呈边长为4米左右的方形,除入口外,其他三面均绘有精美壁画。墓室东壁上绘有乐舞图、西壁是屏风图、南壁绘有玄武图。遗憾的是,玄武图已遭破坏。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乐舞图中,分为男乐舞团和女乐舞团,有的在奏乐、有的在跳舞,个个表情生动、形象逼真。在男女乐团中间,以一棵树隔开。考古人员介绍说,这棵树是芭蕉树,在南方和海边比较多见,在西北壁画中十分罕见,就他所知,这在我省壁画中也是首次出现。

墓室壁画保存完好,题材罕见,技法娴熟,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除了壁画绘画内容和题材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外,墓主人韩休为唐宰相、著名画家韩滉之父,更为壁画研究增添了新的内容。(记者 郭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