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美国媒体热议“沪港通”

2014年11月18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美国媒体热议“沪港通”

备受全球关注、市场翘首以盼的“沪港通”经过7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终于在北京时间11月17日正式开通。美国媒体报道称,“沪港通”既是香港与大陆关系新时代的重要开端,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说,“沪港通”首日,国际投资大举进入中国股市。报道说,“沪港通”使中国大陆股市向全球资本开放,允许国际投资者买入上海股市交易的股票,同时也允许资金实力雄厚的中国散户投资者购买香港上市股票。根据“沪港通”机制的安排,香港投资者对沪市的投资总额度为490亿美元,而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投资总额度为408亿美元。每日交易额度分别为21亿美元和17亿美元。报道指出,“沪港通”首日,投资者的关注焦点是上海股市一些市值大和流动性最好的股票,其中上汽集团涨2.2%,贵州茅台涨4.7%。此外,上海股市的国有铁路运营商大秦铁路大涨8.1%,以运量计算,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大煤炭输送企业。香港交易及结算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是一个新的投资机会,一种新的合作模式,是香港与大陆关系新时代的重要开端。当被问及开通首日股市涨势较温和时,李小加称,“沪港通”是未来数十年连接两地股市的一座“大桥”。李小加表示,在当下,安全和平稳运行要比有多少辆车确实开过了大桥更为重要。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称,“沪港通”使中国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该机制启动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合格海外基金管理机构获得中国政府许可投资内地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自2003年以来,此类投资的总规模已达到1120亿美元。“沪港通”令中国股市一举迈入全球顶尖市场的行列。此次推出的“沪港通”和20世纪80年代伦敦金融“大爆炸”类似。那次变革令伦敦得以同纽约相抗衡,成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这次,中国政府给外国投资者以最大限度的一次市场投资机会,将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未来同中国内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报道说,自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4月宣布将推出“沪港通”以来,沪港两地股市都大涨。交易员们预计,“沪港通”将吸引大量新资本流入股市,因而押注股价上涨。“沪港通”的主要优势在于,让投资者得以进入此前并不对全球开放的中国市场和股票。瑞银(UBS)估计,“沪港通”将价值2万亿美元的股票推到了投资者面前供其选择。Old Mutual Global Investors亚洲股票主管克莱伯称:“谁能从中受益?有人说是A股市场,有人说是H股市场。对我来说,这并不重要。只要我能投资更多的股票,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克莱伯管理的资产规模为273亿美元。Interactive Brokers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弗里德兰说,尽管“沪港通”有种种不足,但总比不能在中国进行交易要好。他认为,“沪港通”将会扩容,五年后它就会是不同的面貌。

美国侨报网报道说,“沪港通”启动后,上海A股与港股因为此次“联姻”而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国际投资者引颈以待,希望捕捉投资机会。早在2007年,被视作“沪港通”前身的港股直通车计划曾经出台,但最终这一计划由于种种原因而“流产”。(记者 王传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