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丝路上新探索

记者 张名豪 通讯员 谢玮 张佩婕

2014年11月17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宁夏新型金融机构发展势头迅猛,先后成立了9家村镇银行、2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5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这些机构是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以及全民创业的新生力量。针对这些新兴机构党的组织建设,宁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探索成立了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委,找准金融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在防控金融风险、提升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发展、引导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初显效果。

2000多年前,络绎不绝的驼队描绘出一条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千年之后,随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宁夏推动金融先行先试,繁荣发展金融企业,而成立全国首家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则是宁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改革创新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亮点。

2月11日召开成立大会,3月6日揭牌,新型金融机构党委的工作脉络愈见清晰。

抓组建——新成立党支部41家,党组织覆盖率上升至94.44%

党委成立前,宁夏全区新型金融机构共有290余家,包括9家村镇银行、201家小额贷款公司、11家农村资金物流调剂公司、58家担保公司、3家大宗商品交易和贵金属交易机构、5家基金公司、2家金融仓储公司、1家金融超市等,成立党支部的只有20余家。

面对党组织覆盖率仅16%左右的困境,新型金融机构党委按照“新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首先将工作重点放到了抓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

“我们结合各基层新型金融机构实际情况,针对党组织和党员覆盖面不广,党员流动性大这个薄弱环节入手,按区域、按股东、按产业链三种模式组建党组织。”宁夏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副书记吴琼介绍,党委深入基层调查摸底,引导和督促从业人员中的“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

通过调查摸底,200多家企业党组织从业人员清、经营情况清、党员人数清、组织设置清、隶属关系清;在调研基础上,《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工作规则》《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指导意见》等12项制度先后出台。

党委还向没有党员的新型金融机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基层新型金融机构,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目前,全区新型金融机构党组织覆盖率由15.97%上升到94.44%。新批准成立党支部41家,其中批准成立党总支1家、联合支部19家、成立独立党支部的19家,待转组织关系的2家。加上原有隶属关系的43家,现有新型金融机构党支部84家,正式党员549名。”宁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新型金融机构党委书记杨少俊向记者介绍。

强队伍——选优配强党务骨干,抓好示范培训和普遍培训

党支部成立后,新型金融机构党委立刻马不停蹄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放相关工作手册,党建工作记录本,配备人员和办公设备,帮助25家新型金融机构建立了党员活动阵地。

然而,支部里大部分原来都不是专职党务工作者,缺乏专业的党务知识和技能,很多党员长期游离在党组织之外,对党组织的活动、党员的要求都有所疏忽。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成为随之而来的问题。

5月中旬在自治区基层新型金融机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讲党课活动;6月9日,举办吴忠、中卫和固原市新型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党建和业务培训班;6月12日,在自治区党校举办全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8月19日,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示范班在清华大学举办。

宁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少林告诉记者:“下一步,新型金融机构党委还将建立党务工作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并建立企业出资人教育培训制度,要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途径和方式,加强对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培养教育。”

解难题——引导金融企业服务职工群众、服务经济发展

“抓好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是服务群众、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杨少俊认为,党委要充分发挥新型金融机构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按照“新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建立考评机制,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对全区小贷公司进行评级分类,委托评级机构对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进行信用评级,建立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确保其依法经营、合规运作,分析研判金融形势及管理风险,推动企业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

平罗沙湖村镇银行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赵满平向记者介绍,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该行开展了送金融服务下乡活动,积极主动“开门迎客,进村请客”。该行党总支对平罗县高仁、红崖子等7镇6乡百余户家庭农场采用问卷调查、乡镇干部协助拜访、农保专员并线调查、电话营销等方式进行贷款摸底调查,开展了阳光服务、打造文明窗口,对家庭农场贷款实行差异化优惠利率,有效满足了其信贷需求。

在宁夏庆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家园式餐厅、电教培训中心、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健身房、党员学习室、职工之家等等一应俱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目的就是要给员工营造一个精神家园,让员工的生活有目标、有理想、有自信、有幸福感。

银川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在今年全国助残日号召全体职员进行捐款活动,走访慰问了金凤区尹家渠南街安居苑残疾人家庭,近期党支部正忙着联合宁夏银行、合众公益俱乐部共同组织“献爱心、爱无疆、筑梦山区学童”公益活动。

“希望未来在协调、在服务、在凝聚方面能够更多地发挥我们新型金融机构党委的作用。”宁夏自治区金融办另一位副主任、同样也担任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副书记的刘正虎觉得,诸如联合支部开展工作存在困难,部分出资人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员流动性大,党建经费不足等难题仍摆在眼前,也给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带来更多的挑战。

感受

成立新型金融机构党委是繁荣发展金融企业,防控金融风险,聚集金融人才,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找准金融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推动新型金融机构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能够更好地为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提供金融保障和金融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傅兴国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