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跟习大大出访(1):有一种牵挂,叫“APEC蓝”

2014年11月15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独家】跟习大大出访(1):有一种牵挂,叫“APEC蓝”

写在前面 “跟习大大出访”开张了!

14号—23号,习大大在布里斯班出席G20峰会,并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

飞机上,“APEC蓝”的热度仍在延续。习大大的精彩问答,敬请关注。

11月14日是个好日子,是习大大启程出访的日子。

“APEC蓝”对北京恋恋不舍。在蓝天下登机,使劲呼吸清冽的空气,再看一眼湛蓝的北京。

飞机起飞、平稳后,习大大和彭阿姨走进后舱,来到记者们中间。这可是最宝贵的面对面采访的时段。随行记者向习大大说起最近的热词:“APEC蓝”。

习大大说,“我们不能回避这个问题。”他用了一句很辩证的话:变坏事为好事。“大家意识到雾霾不好,形成共识后,主动治理雾霾,唤醒和提高了环保意识,不是好事吗?”

这段时间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停了工厂,关了锅炉,又放了假,是不是有点形式主义?

习大大对孰轻孰重看得很远:“实际上是借APEC的东风,尝试推进协同治理的举措。几个省市联合行动,污染排放最终减少了三成以上。这对我们今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都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这就是一种实际的努力,并不仅仅为了开会。”

插一句:APEC期间,竟然还有人抱怨放假。真是众口难调!一般大型的国际会议,很多东道主国家都放假。国际惯例到了中国就水土不服?

当然,更多的网友在心疼习大大。

从11月7号开始,一直到13号,他的日程表就一个词:环环相扣。或者说,接踵而至

双边会见,一场接一场,时间精确到了分钟。

我有时候暗自替他发愁,那么多国家,会不会搞混啊?可是,习大大竟然常常脱稿,对双边关系侃侃而谈。不是一般的功力啊!

从8号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开始,密集的双边会见中,又加进去了N场多边活动。中国是东道国,习大大是主人,要统领会场话题,要把握全场节奏,还要和一位位客人交流。

网上,很多人留言说心疼大大。我们大伙又何尝不心疼他?随便挑出他的一天,节奏之紧张、日程之密集,让人又是感叹又是心疼。

就拿11号说吧。在雁栖湖主持了一天的会,早上去了,先是迎接APEC来宾,接着第一阶段会、第二阶段会,种树、午宴、记者会,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从怀柔回到中南海,傍晚6点多,和奥巴马瀛台夜话,一直到夜里11点多。

此时,繁忙的一天远远没有结束。开会布置工作、批阅文件,又一次忙到深夜。

APEC的热潮仍在持续。习大大又踏上了新的航程。

飞机一路向南,10个小时50分钟后,飞抵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科斯格罗夫总督在舷梯旁热情迎接。

这一走就是十天。先在布里斯班出席G20峰会,接着是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

说起宝贵的时间,突然想起习大大上一趟出访,在印度见使馆馆员和华人华侨时,说了一席话:

整个访问活动用了9天的时间,对于我来说,因为国内事情太多了,每次用这么多时间出访是很奢侈的,对时间的利用太奢侈了。但是很有必要!

那么这一次,习大大又将有哪些精彩亮相?期待,瞩目!

(部分图片据新华社)

(来自微信号“人民日报”rmrbwx,文|杜小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