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路”建设创造世界公路史奇迹——人民网专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2014年11月14日08:1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专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编者按: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两路”的发展和贡献到底有多大?“两路精神”的时代内涵是什么?为了保障“两路”的畅通,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具体支持西藏交通运输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中央统战部门户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12家网络媒体书面采访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2005年,杨传堂到世界最高通车点马拉山慰问交通一线职工。

川藏、青藏公路开创了西藏现代交通运输事业的新纪元

人民网:在西藏,当地百姓把川藏线和青藏线亲切地称作“彩虹”、“金桥”,可见他们对这两条路的感情有多深。怎样看待川藏、青藏公路的发展和贡献?

杨传堂:60年前,为建设西藏、经营西藏,为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党中央做出了修筑川藏、青藏公路的重大部署。人民解放军和广大各族群众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筑路大军,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战胜千难万险,历时五个春秋,在“人类生命禁区”和“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川青藏公路的建成,可以说是我国和平建设时期的辉煌成就,是我国交通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

川藏、青藏公路的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改变了西藏原始的交通运输方式,可以说是开创了西藏现代交通运输事业的新纪元。长期以来,国家调拨支援西藏经济建设所需的物资95%都是通过公路源源不断地运进的,支援西藏的43项重点工程、62项援建项目,以及抗震救灾、青藏铁路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所需的大型设备,也是通过公路运进来的。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川藏青藏公路是民族团结之路、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也是西藏人民富裕之路。

川藏、青藏公路的建设,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它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两条重要的运输生命线,还有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两路”精神。一代代交通人不断继承和发扬“两路”精神,为西藏的交通运输事业贡献力量。

东海路天路18弯

青藏公路冻土热棒技术

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在西藏各族同胞的努力下,在一代代交通人的奋斗下,以川藏、青藏公路通车为起点,西藏现代交通运输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线到网,从单一公路交通方式到综合交通全面发展,发生了历史性的飞跃。到去年年底,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万多公里,西藏已经基本建成以拉萨为中心,以20条国省道干线公路、74条专用公路和众多农村公路为基础,辐射西藏中部、东部、西部三个经济区的公路网。拥有贡嘎、邦达、米林、昆沙、日喀则5个民用机场,开辟了拉萨至北京、成都、香港、加德满都等29个通航城市、48条国内国际航线。青藏铁路首条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今年8月也建成通车。西藏已经初步形成铁路、公路、民航、邮政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人民网:您刚才提到“两路”精神,在新时期,应该如何理解“两路精神”?

杨传堂: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6日对川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对“两路”精神的内涵进行了阐述。他指出,60年来,在川青藏公路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历史和现实的经纬度,充分肯定了“两路”精神的时代特征和深刻内涵,给我们交通运输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以巨大的鼓舞。

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隧道正在掘进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体现的是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英雄主义,展现的是对理想事业的坚定与忠诚,主要是对“两路”创建时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品质的深刻解读。60年前,10多万筑路大军正是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才能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修建出当时世界上最艰苦、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两条公路。

“顽强拼搏、甘当路石”,体现的是勇往直前、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展现的是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主要是对守护“两路”中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生动诠释。唐古拉山“天下第一道班”、四川雀儿山五道班、陈德华等广大养路职工,正是在“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精神力量支撑下,用青春和生命保障着高原天路的常年全线畅通。

“军民一家、民族团结”,体现的是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军民鱼水深情,展现的是藏汉一家、各族一家、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主要是对“两路”精神力量传承的深度挖掘。无论是建路之初三千英烈捐躯高原,还是60年来各族群众与武警交通官兵团结协作,坚守保通,无不体现“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力量传承。

这三个方面,既相互联系又互相影响,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有力诠释了一代又一代西藏交通运输人创建、守护、传承“两路”精神的内涵特质和精神底蕴。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继续大力弘扬“两路”精神,以川藏、青藏公路为标杆,全面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

正在建设的新二郎山隧道洞口

大规模改造、整治和养护“两路”,保障道路畅通

人民网:川藏线和青藏线被称作是世界上两条最艰苦、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公路,川藏、青藏公路建成后如何保障公路畅通,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在西藏,还有哪些进藏公路,建设的情况怎么样?

杨传堂:川藏、青藏公路除了所处的地理、气候环境恶劣外,在建设和养护技术上也非常复杂,困难特别多。比如青藏公路建设时,当时大家都没有冻土的概念,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路基总是无法夯实,气温一升上来,路面就翻浆,影响行车,补了又坏,坏了又补。川藏公路,几乎集中了世界公路建设史上所有的病害,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特别是藏东区域的路段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地区,降雨量大、山体不牢,塌方、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比较多。

正在施工建设的西藏最大跨径的斜拉桥迫龙沟特大桥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后,为保障公路畅通、改善行车条件,多次进行了改扩建。60年来,国家共投资97亿元,对川藏、青藏公路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和整治。为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交通部先后组织了600多名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还组建了青藏公路科研组,攻克了多年冻土区公路、桥梁建设和养护等多项技术难题。西藏、四川、青海和武警交通部队都组建了专门机构来养护这两条路,保障了道路畅通。

目前,以国道109(青藏线)、214(滇藏线)、219(新藏线)、317(川藏北线)、318(川藏南线)为代表的进藏主干道,已经基本实现了路面黑色化,成为西藏自治区公路网的主骨架。

此外,四川雅安至康定、汶川至马尔康等藏区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川藏线南线成都到康定段、川藏北线成都到马尔康段将全程高速。青藏线,青海茶卡到格尔木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建成后,青藏线西宁到格尔木也将全程为高速公路。

五项重点工作支持西藏交通运输发展

人民网:经过60年的发展,西藏综合交通网络已经初步形成,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在支持西藏交通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有无扶持政策?

杨传堂:过去20年是西藏交通运输发展史上的黄金时期,可以说实现了“短短二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成就。但由于受特殊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西藏交通运输仍处于“爬坡上坎、提档升级、奋力追赶”的阶段,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要确保到2020年西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必须先行。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加快推进西藏交通运输发展,必须充分发挥行业与地方两个积极性,科学确定西藏综合交通发展的目标、模式,合理选择运输方式,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技术等级,总之要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川藏公路西藏波密段

川藏公路业拉山72拐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推进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交通运输部在充分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

在《若干意见》里,我们确定了支持西藏交通运输发展五项重点工作。

第一,推动西藏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通过改革探索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和交通运输内在规律的科学发展道路。比如探索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改革,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西藏的交通运输发展,多渠道筹集资金。

第二,加快构建西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我们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拉萨为中心、覆盖六个地市所在地的快速综合运输网络。要根据西藏资源分布、产业布局和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做好顶层设计,编制好发展规划。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支持和指导西藏制定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规划,支持重点项目的建设。

第三,支持西藏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管理。今后一个时期,公路交通建设仍然是西藏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重点支持西藏的国边防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对西藏的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西藏,建好一条路不容易,养好一条路更不容易。随着公路里程的增加,西藏的公路养护任务更加艰巨。因此,还要进一步完善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第四,全面提高西藏道路运输管理水平。道路运输是西藏自治区内最重要的运输方式。西藏农牧区面积广、节点散,旅游产业是支柱产业,根据这些特点,要重点发展农村客运和旅游客运,还要兼顾城乡客运发展。目前西藏运输网络还不健全、运输方式相对单一,下一步,我们还将支持西藏建立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完善口岸运输管理设施,提升货物运输服务水平。

第五,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援藏工作体制机制,继续加大经济援藏、干部援藏、人才援藏、教育援藏、科技援藏和管理援藏的力度。

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我们将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和财政资金对西藏交通的支持力度;在科技支撑上,组织实施好“科技支撑西藏交通科学发展专项行动”,在科研立项、重大技术难题攻关、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在人才保障上,我们还将继续选派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和管理干部支援西藏交通建设,同时,帮助西藏加强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