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

2014年11月13日16: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

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培尼亚夫妇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培尼亚夫妇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

强调推动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为中墨关系发展定方向、绘蓝图,决定打造“一二三”合作新格局,推动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习近平表示,培尼亚总统专门调整国内日程,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体现了你对中国的支持和对发展中墨关系的诚意,我表示感谢和赞赏。

培尼亚表示,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无论是会议成果还是会议组织工作都非常成功出色,我表示祝贺。墨方愿意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同中方一道,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繁荣。

习近平指出,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面临相似任务和挑战,两国互为发展机遇。去年我访问墨西哥期间,我们共同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墨关系新阶段。一年多来,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逐一落到实处。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点高、起步好、发展快、成果实,中方愿同墨方加强合作,把步子走稳走实,推动中墨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发展。

习近平强调,我愿同你继续保持密切接触,做好顶层设计,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深化互信。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地方要加强交流。双方要紧扣两国发展战略契合点,制定务实管用、有针对性的行动计划,打造“一二三”合作新格局,即以金融合作为引擎,以贸易和投资合作为主线,以基础设施、能源、高技术合作为重点。中方欢迎更多墨西哥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办好明年在中国举办的墨西哥旅游年和第二届中墨大学校长论坛。双方要加强多边协作,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愿意同墨方密切配合,办好明年在北京举行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促进中拉整体合作。

培尼亚表示,在短短一年多时间,我同习近平主席4次见面,共同推进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墨西哥是重要的拉美国家,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共识。墨中合作潜力巨大,意义重大。墨方真诚希望同中方发展紧密、可信赖的墨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愿意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关系提出的重要主张,特别是打造两国“一二三”合作新格局的建议,墨方希望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推动互联互通,非常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墨西哥改革,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尽快启动墨中投资基金。墨方愿意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将继续积极促进拉中关系发展。

两国元首还就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交换了看法,表示将加强沟通和协调,同各方一道,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金融、能源、质检、投资、科技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习近平指出,刚才,我同培尼亚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就深化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共同发表《关于推进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纲要》,决定启动研究和制定《中墨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2016年至2020年共同行动计划》,作为推进中墨全方位合作的路线图。双方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发展,将共同唱响改革、合作、发展的中墨“好声音”。

培尼亚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对发展墨中关系的重视和推动。墨中交往渊源久远。今天,两国交流更密切、互信更牢固、合作更广泛,有力促进了两国各自发展。墨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使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在新时期焕发出更大生机活力。

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出席中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会议的双方代表。习近平在致辞中强调,成立中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是我和培尼亚总统为加强双边贸易投资一致作出的重要决定。新形势下,中墨经贸合作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希望两国企业家锐意进取,加强合作,共同开创两国经贸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培尼亚表示,墨方以长远眼光发展墨中合作。中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为两国企业家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希望两国企业家更加积极参与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推动墨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培尼亚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艾力更·依明巴海、杨洁篪、陈晓光等出席。(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李忠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