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惠民: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

胡芳

2014年11月07日09: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深刻回答了在当今中国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何正确理解并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孙惠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中全会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高度融合,一体推进。

  记者:四中全会专门研究了依法治国和法治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您如何理解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

  孙惠民:17年前,依法治国写入十五大报告,被视为开创了一个新时代。17年后,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被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升级版”。

  四中全会及《决定》有5大亮点需要我们深入学习。一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目标。它体现和表明了我们国家法治建设所要实现的历史性跨越。二是提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同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三句话是我们国家未来法治大厦建设的基本框架。三是特别突出了宪法的作用和地位。特别细化了如何具体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公正。四是明确了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说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五是明确提出了依法治国要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体现了法治和德治的高度一致性。

  记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四中全会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依法治国六大任务之一,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深意?

  孙惠民: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形势下,四中全会就全面系统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更具体、内涵更丰富的要求——“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可以说,这些要求覆盖了政府依法行政的全过程和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了将行政权力关进“笼子”里的依法治权理念。

  围绕这一目标,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这都是下一步我们要努力贯彻落实的。

  记者:四中全会中提出要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对我区将有怎样的影响?

  孙惠民:过去全国有立法权的城市只有省会城市和国务院确定的较大城市。我区12个盟市除了3个盟以外,其余的9个市,有立法权的只有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鄂伦春、鄂温克和达斡尔3个少数民族自治旗有制定地方单行条例的权限。以后9个市都有立法权了。

  有了立法权以后,如何运用好立法权,要立什么样的法?这是下一步要重点研究的。我区的立法队伍建设还很薄弱,将来从事立法工作的队伍必须要加强,立法人员要有一定的理论造诣,有法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有对立法工作的深入理解。

  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需要从上到下共同努力,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