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一大跨越

秦山核电百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

2014年11月05日09:1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秦山核电百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

今晚9时12分,秦山核电一期工程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1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是我省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也是秦山核电基地第八台机组。该机组的成功并网发电实现了我国核电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一大跨越。

方家山核电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国产化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工程项目,装机容量为2×108万千瓦,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80%。工程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72%控股和28%参股共同出资建设。

方家山核电工程2008年12月26日开工,目前1号机组已完成土建施工、设备安装、首次装料、首次临界等重要节点。该机组并网后,将进入带负荷试运行状态,在取得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审批文件后正式商运。

据悉,方家山核电工程借鉴国内同类型核电建设经验,实施了18项重大技术改进措施,包括采用先进的燃料组件、全数字化仪控、核岛消防改进以及采用体现压水堆要求的严重事故管理对策等。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要求,实施了14项技术改进,充分考虑了各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水平。

目前,方家山核电工程2号机组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2015年上半年并网发电。方家山核电工程两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50亿千瓦时,秦山核电基地将达到9台机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54.6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将成为目前国内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截至今年10月31日,秦山核电基地已累计安全发电3268.16亿千瓦时,与燃煤火电比少消耗标准煤约1.0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43亿吨、二氧化硫约228.80万吨。(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左跃 陆伟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