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赤诚丹心洒向大地人间——记广东省湛江市离休干部陈光保

2014年11月27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光保同志今年83岁,1947年参加革命,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从湛江市政协主席的岗位上离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他经历九死一生;在主政雷州30年间,他带领群众治穷山、战恶水、斗干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离休后,他没有留在城里颐养天年,却与老伴一道来到他曾战斗和工作过的雷州山区开垦荒地创办农场。多年来,他拿出农场全部收入1270多万元用于扶贫济困、奖教助学,把赤诚丹心洒向大地人间,把深沉大爱奉献社会百姓,深受党和人民称颂。2010年,他被评为“中国好人”,被中组部树为“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光和热”的先进典型;2011年,被评为“南方致敬公益人物”、“广东十大新闻人物”,2013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创业艰难,人生不幸,从未停下耕耘的脚步

离休后的第二年,64岁的陈光保决定与老伴张少乔将家搬到雷州半岛的荒郊,承包了4000多亩荒山办农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带领群众致富,帮助更多贫困学子走出困境。而从荒山的开垦、耕种到管理,要把荒山变成“花果山”,其中的艰辛非常人所能承受。他开始种植芒果,没想到寒潮来袭,2800亩果树全部冻死。后改种香蕉,眼看已经挂果,却又遭受强台风袭击,全部失收。之后听说临县徐闻有几个农场种植剑麻不错,他即前去考察后回来种了2000多亩剑麻,可好不容易等到收成,价格却一降再降,还是血本无归。几经失败,损失惨重,他欠下了2000多万元巨额债务。这时的陈光保连电费都交不起,电停了,追债的人不断上门。有多少次,陈光保望着老伴为了还债而推着三轮车叫卖香蕉的背影,不禁老泪纵横。偏在这时,他因积劳成疾,腰骨增生严重,直立行走困难,不得不到医院治疗,但因手术失败,造成下肢瘫痪。从此,他只能靠坐在轮椅上工作和生活。面对困难,他只有一个信念:战火中走过来的共产党员,没有什么克服和战胜不了的困难!农场几遭“走麦城”后,陈光保开始调整生产布局,改种了1600亩甘蔗、2400亩香蕉和几百亩辣椒。一年365天,吃住都在农场。2004年,甘蔗大丰收,也就从这一年开始农场扭亏为盈。

正当陈光保沉浸在丰收喜悦时,风雨同舟50年的老伴病倒了。2007年4月19日,老伴张少乔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噩耗传来,坐在轮椅上的陈光保肝肠寸断,泪如泉涌。他化悲痛为力量,坚持奋战在这片红土地上。他又开始植树造林、种植甘蔗、开垦菜园等,实行专业化种植和管理,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洲。几经磨难,他终于成功地为乡亲们“开垦”出了一条致富路。

二、情系苍生,捐资助学,丹心一片献桑梓

农场刚刚开始赚钱,陈光保就着手把钱用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上。他带动周边多个村庄的群众开荒种植、发家致富,许多村民盖起了“香蕉楼”、“甘蔗楼”。同时,还始终牵挂着找工难、行路难、饮水难的群众。他所在农场聘请的几百名工人全是在外找不到工作的妇女,解决了她们就业难的问题;出资修建了农场与周边6个村庄20公里长的平坦大道,后筹资建成了硬底化道路,并自费打深井100多口,修建了5个饮水水塔,解决了这些村民抗旱和饮水问题。他始终牵挂着“五保户”,不忘“贫困户”,关心“病残户”,倾其所有为群众做办实事、做好事。对于那些“困难户”,陈光保平时都给予三百五百元,也常给周边老人送钱送物,聊表寸心。逢年过节,他总是到到周边一些村庄,给老人们派“利是”,给老人和“五保户”送慰问金。仅2010年的大年初五,他给70岁以上的老人家派发“利是”就达2万多元。

他对教育一往情深,对优秀学子奖赏有嘉。从2005年起,他每年都从农场收益中拿出10多万元直至100多万元来奖励教育,先后在多个中小学奖教助学,许多优秀学生和教师都得到过陈光保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奖励和扶持。2009年8月初,当他得知雷州市高考上一本线的考生有305人时,欣喜若狂。但当他了解到有相当部分的考生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时,心情又十分沉重。于是把农场全部收入,加上离休费、女儿刚孝敬他的4万元治病的钱,同时筹集了70多万元,但觉得还不够,又将自己在湛江市区唯一的一套住房卖了26万元,共凑足100万元,全部用于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此后几年,雷州每年都有400多人考上重点大学,陈光保每年都捐出100万元以上用于奖教助学,先后捐出560多万元,奖励教育先进工作者200多人,受资助学生1000多人,使他们如愿圆了大学梦。

三、清正廉洁,一身正气,高风亮节励后人

陈光保始终恪守一个共产党人的道德底线。无论为官之时还是卸任之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不收受任何钱物”,“不准搞‘夫荣妻贵’、‘父荣子贵’”,这是陈光保的自律信条,也是他的家规。任“县官”、“市官”时,有的单位以奖金等名义送来的钱,他都坚决退回,实在退不回的礼物,先收下来,后照价付款,“拒钱财,永不沾”的事俯拾皆是。他每年春节都要在家门口贴上一副对联:“送礼可耻;受礼有罪”,横批“端正党风”,来送礼的人一到家门口也都望而却步。他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说:“反对不正之风,清除腐败现象,才能政通人和”。陈光保公私分明,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亲人谋私利,更不允许子女在“大树”下乘凉。他的夫人一直在农村小学教书,却一直没有回城工作;五个子女有四个在外地工作,都不在他的权力范围内,只有一个在县城工作,也都靠自食其力,没有一个靠权力或组织照顾。从岗位退下来后,他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他常给子女打电话,告诫他们要廉洁自律,并把“不贪不占”列为新家规,始终恪守共产党员的道德操守。直至耄耋之年,每当谈起时下的腐败现象时,他依然激愤不已。对前来看望他的大小现职领导,总是苦口婆心地告诫他们要当个清官,做好群众工作,并大段大段地背诵《党章》给他们听,以此激励后人时刻牢记《党章》,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