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百岁老艺人坚守皮影戏 忧人亡艺绝

2014年11月04日08:4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河南百岁老艺人坚守皮影戏 忧人亡艺绝

在河南长垣县方里乡吕庄村有位百岁的五彩皮影艺人吕心哲,他虽年岁已高,但耍起皮影来精神抖擞。玩了一辈子皮影戏的吕心哲和他祖孙四代人,依旧坚守着祖上传承下来的古老技艺。

据介绍,长垣“吕氏五彩皮影”是一项有着千年悠久历史的传统戏剧,在北宋时就已经盛行,被认为是汴京文化的遗存。仅据吕氏族谱记载,就可追溯至清朝初期。它集绘画、雕刻、音乐、文学、唱腔和表演为一体,是目前河南尚存的最古老、最原始、“土生土长”的剧种之一。

吕心哲说,皮影不需要专业舞台,只要把架子和幕布固定起来,影人的双手、脖子用铁丝穿着,后面插着短杆,在人的操控下,可随意行走,并做出各种动作。七八个演员中,一个负责鼓点,同时兼顾大锣、二锣,相当于乐队“指挥”;一人负责二胡,兼顾铙、镲;一人负责操控皮影;一人负责唱腔,不同的角色都由他一人用不同嗓音唱出……

吕心哲是长垣吕氏五彩皮影的第七代传人,他6岁跟父亲学习皮影艺术,历经艰辛,一生走南闯北,足迹遍布中国大好河山,收集素材,潜心研究皮影戏的多种技巧以及皮影制作,他一生创作的皮影不计其数,各种人物、动物和山景、水景、火景100余种,件件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他的代表作品《西游记》、《封神演义》、《铡美案》、《王三姐》等塑造的出神入化,演出给人一种逼真的感觉,加上唱腔和乐队的伴奏,把一个故事打造的有声有色,是中原广大地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个剧目。

与其他地方的多个皮影戏种保护相比,长垣吕氏五彩皮影略显滞后。直至2013年初,吕氏五彩皮影才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吕心哲成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但吕心哲仍为皮影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吕氏皮影”的制作属于纯手工技艺,选料非常讲究,曲目要求也非常严格,皮影在制作方面都用上等的驴皮、牛皮,精工制作,工序繁杂细腻,一套完整的皮影人物动物要半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但收益却很低,传承人的生活十分艰难,如果文管部门再不加以保护,这门祖传的古老技艺将会很快濒临消失。图为11月2日,百岁五彩皮影老艺人吕心哲展示狮子造形五彩皮影道具。 杨正华 摄

图为11月2日,百岁五彩皮影老艺人吕心哲和他的儿孙们正在表演五彩皮影戏。 杨正华 摄

图为11月2日,百岁五彩皮影老艺人吕心哲表演起皮影来依旧精神抖擞。 杨正华 摄

图为11月2日,百岁五彩皮影老艺人吕心哲和他的祖孙四代人同台演出。 杨正华 摄

图为11月2日,百岁五彩皮影老艺人吕心哲在弹奏一把传承了几代人的古老大弦。 杨正华 摄

图为11月2日,百岁五彩皮影老艺人吕心哲展示狮子造形五彩皮影道具。 杨正华 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