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武:领会新常态重要论断及工作要求 实现广西经济健康发展

2014年11月04日08:4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深刻领会新常态重要论断及工作要求努力实现我区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11月3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南宁主持召开“经济新常态下广西如何保持平稳持续健康发展”专家座谈会,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和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广西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树立新理念,出台新举措,努力实现我区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长期趋势的科学分析。什么是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下广西如何实现平稳持续健康发展?会上,章远新、连友农、刘建宏、李振杰、叶乐阳、汪春伟、杨明刚、夏飞、李国君、陈洁莲、黎鹏、孙剑共12位专家就此展开热议:

“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意味着我区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十多年两位数高速增长不同的新阶段”;

“广西发展的整体战略思路要作出适应新常态的调整,由‘赶超跨越型’向‘提质增效型’转型”;

“适应经济新常态就要在产业结构上顺势而为,在服务业、消费领域多发力,改变当前广西第三产业比重偏低的问题”;

“尽快实行为投资者松绑的负面清单,界定政府权力清单,真正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过于集中的审批权限”;

“之所以要稳增长,说到底就是为了保就业,新常态下就业结构性矛盾将出现新变化”……

陈武认真听取发言,并就大家述及的实施“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深化筹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就业创业等热点难点问题作出回应或点评。

陈武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和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到当前经济增速换挡放缓、保持合理区间成为常态,强化结构调整、提质增效成为常态,增长要和生态协调成为常态,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并重发力成为常态,更多通过深化改革发挥市场作用成为常态,顺势而为,精准发力。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广西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广西发展固有的深层次矛盾在新常态下表现更为突出,传统优势产业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等等,直面矛盾,切实解决。要在新常态大背景下树立新理念,出台新举措,实现新发展,做到“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创新,更加注重推动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发展生态经济,更加注重惠民生。

自治区领导黄道伟、唐仁健、蓝天立、陈刚,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等参加座谈会。(记者/罗猛 董文锋 周红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