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奇葆: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2014年11月04日14:3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刘奇葆在云南昆明新知集团老挝(万象)华文书局考察。

正在老挝首都万象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日前在万象考察云南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企业时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11月1日上午,刘奇葆一行和老挝副总理潘坎、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部长波星坎等考察了云南老挝数字电视公司监控机房和发射机房,与在场员工一一握手问好。刘奇葆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云南借助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推广的有利时机,在周边国家搭建广播电视传播渠道,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探索出了一种广播电视国际传播建设新模式,老挝项目就是数字电视项目成功的典范,希望把东南亚和南亚的数字电视项目做好。

11月3日上午,刘奇葆来到昆明新知集团老挝(万象)华文书局考察。在观看当代中国、中国经典文化、老挝语、滇版图书专柜后,刘奇葆详细询问图书销售情况、购书读者情况和书局的经营状况,以及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老挝语版《快乐汉语》、《体验汉语》等教材的销售情况。他指出,推动文化“走出去”,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把优秀中文图书翻译成更多的外文语种,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做出努力。希望华文书局越办越好,带动更多的出版物“走出去”。

中宣部副部长王晓辉,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和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人陪同考察。

云南老挝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是由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下属云南无线数字电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老挝国家电视台、老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在老挝万象注册的合资企业。2007年11月在万象建成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站并试播成功,2010年5月在万象开播了采用中国DTMB标准传输的数字电视节目,播出了包括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英语新闻频道和新华社中英文频道、云南卫视、云南国际频道等45套数字电视节目,收视人群近50万人,并于2013年覆盖了老挝1市3省。

云南昆明新知集团是以图书、音像制品经营为主的民营连锁发行企业,目前已在柬埔寨金边市、马来西亚吉隆坡市、缅甸曼德勒市、斯里兰卡科伦坡市等建立了5个华文书局。老挝华文书局于2013年3月建立,营业面积达700平方米,内设“当代中国”主题展台和“中国历史文化”、“老挝图书”、“滇版图书”、“中老共青团读物”等专柜,还设立了“中老共青团友好交流中心”并配备有汉语培训教室及设备。(通讯员 何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刘奇葆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