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川藏公路上“最可爱的人”

——记武警交通二支队官兵

张琪 白娟 王川 丹增平措

2014年11月04日14:1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川藏公路上“最可爱的人”

汪巍 摄

18年前,大部分人对川藏公路还很陌生,虽然向往它的“美”,却更惧其“险”。而现在,随着路况的改善,川藏公路成为旅游爱好者的探险观光公路。当无数背包客、自驾游爱好者、骑行者甚至轮滑爱好者行走在这条公路上,亲身体验了它的壮美与奇险之后,也逐渐认识和了解了这条公路最艰险路段的守护者、游客的“守护神”——武警交通二支队官兵。原解放军基建工程兵852大队退役老兵黄远林,在重走川藏线、祭奠缅怀战友后,百感交集、感慨万千:“40多年过去了,没想到我又找到了我们的接班人,找到了十八军的传人。”

“这是我在中国西藏波密亲身经历的事,它体现了中国武警坚韧不拔、不怕吃苦的精神。他们默默保护我们,将我们及其他受困车辆送出泥石流,让我们顺利驶向拉萨……向中国武警表达我们最诚挚的谢意和敬意。”这是新加坡人蔡玉祥代表旅行团写给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小康的一封信。

2007年7月8日,刚到西藏的第一天,蔡玉祥一行乘坐的车子就遇上突发泥石流,被堵在半路,不知该何去何从。就在这时,原武警交通四支队官兵(后更名为武警交通二支队)潘铁牛及朱龙生和张焱闻讯赶来。他们与司机稍加沟通后,用推土机将路中间的泥浆及石堆铲开,开辟出一条较平坦的泥路,并在前面带路,领着旅行团车辆前进。途中由于司机经验不足,车辆陷在泥浆中动弹不得,大量的泥浆夹带着石头与洪水不断冲击着车辆,泥水逐渐涌入车厢,车内的乘客惊恐不已。潘铁牛看情形不对,将推土机倒回来,准备用钢索将车子从泥石流中拉出来。面对被泥石流淹没了三分之一的车子,潘铁牛两次走进泥浆才找到车子上的挂钩,最终用钢索将车子拖出泥石流。在冰冷的泥石流中浸泡了近1个小时,潘铁牛冻得几乎站立不住。脱险后的新加坡游客拿出现金表示感谢,被官兵们断然拒绝。

“感谢!”“谢谢!”几个游客拿出笔在纸上写出了这样的字眼,贴在车窗上,与护路官兵挥泪道别。隔日,新加坡游客在回程中经过同一事发地点,看到潘铁牛和其他官兵仍在那里守护过往车辆。

2011年3月,扎(木)墨(脱)公路沿线暴发特大雪灾,几百名施工人员被困,生死不明。接到救援命令后,武警交通二支队官兵紧急出动。九中队战士曹星还记得,那天,铺天盖地的大雪把地面掩盖得严严实实,只看见白茫茫一片。从扎木镇到嘎隆拉隧道入口的24公里,都是踩在没膝深的积雪里,加上是负重前行,每走一段他觉得都需要使出全身的力气。

进入嘎隆拉隧道后曹星松了口气,可一出隧道口他就傻眼了:外面的雪更厚,而这边的地势比入口处陡峭得多,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悬崖。经过商量,曹星和战友、向导决定沿着坡势相对较缓的地方,依次慢慢往下滑。平时爱好散打的曹星滑在最前面,滑到一处,他突然感到脚下踩空,是个雪坑,便一个侧跃,紧紧抓住旁边的灌木才脱险。在那场大营救中,曹星第一时间抵达重灾区,向外界通报了灾情,使部队成功转移群众496名,由于长时间在雪地中奔忙,曹星的眼睛被风雪灼成雪盲。

2010年12月的一天,然乌沟漫天大雪,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连机车油箱都被冻住。就在这时,川藏公路3855公里处发生雪崩,造成道路交通中断,20台车辆、80余名群众被迫滞留在海拔4300多米的安久拉山。武警交通二支队六中队队长张豪带领32名官兵,携铁锹、十字镐等工具,先行徒步赶往事发地救援。急行军7公里赶至灾害现场后,张豪安排大家以班为单位,引导车辆停往安全地带,同时清理路面积雪,搜寻有无人员被困。在没有机械的情况下,官兵们用铁锹、小推车干了起来,不少官兵的手磨起了血泡,耳朵冻得失去了知觉,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解冻的机械也随后赶到增援。奋战了6个小时,眼看道路即将疏通,一阵闷响,张豪迅疾吹哨高呼:“快撤,雪崩来了!”他三步并作两步,一把推开了不远处的战士李龙。李龙安然无恙,张豪的左脚3个脚趾却被砸烂了。

每次救援,官兵们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从2009年起,武警交通部队就被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紧接着原武警交通四支队机动中队的成立,标志着西藏拥有了首支公路、桥梁、隧道、机场、港口等重要交通设施应急救援的专业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底,武警交通二支队在川藏公路上共义务维修发生故障的过往车辆6300多台次,进行车辆事故救援1970多次,救助伤病员3580多人次,部队被过往司乘人员称作川藏线上的“守护神”,有了他们的存在,川藏线的安全畅通便多了一份保障。

图为2011年3月,扎(木)墨(脱)公路发生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武警交通二支队连续奋战10多天,救出了所有被困人员。

截至2013年底,武警交通二支队在川藏公路上共义务维修发生故障的过往车辆6300多台次,进行车辆事故救援1970多次,救助伤病员3580多人次,部队被过往司乘人员称作川藏线上的“守护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