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联部首向在华外企吹风 解读四中全会如何影响投资环境

2014年11月04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景玥)昨天,中联部举办专题吹风会,首次向国外大型跨国企业驻京代表介绍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讲嘉宾的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张恒山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分别就四中全会会对外国在华企业的影响,依法治国目标能否真正实现等海外关切做出回应。

谈来华投资环境:更加开放规范,更体现公平竞争

跨国企业最感兴趣的话题自然是四中全会会给外国在华企业带来哪些利好消息,张燕生表示,2014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节点,从改革开放的第一个35年过渡到下一个35年,“法治”成关键词。从另一角度可以理解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要全面依法治国和法制的阶段,吸引外资模式已从过去35年比较多的依靠出口和招商引资开始转向营造一个公平合理非歧视性的开放性经济新体制,那么企业就会在更加开放、法制、规范、有秩序的环境下走新35年。

“伴随着法治建设的全面深入推进,对外国在华投资者来说,最大便利就是:财产权利有更多的保障,交易成本大为减少,投资环境大为改善。这具体体现在市场准入门槛更低,法律法规更加透明,执法更加公正。”张恒山补充道。

法国商会驻华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什么比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实实在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对外企来讲绝对是大好消息。

谈国家发改委职能调整:减少事前审批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参加吹风会的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个个都是“中国通”,提的问题也颇为尖锐。大众汽车驻华代表提问张燕生,在依法治国目标下,国家发改委在职能上会做怎样的调整。

张燕生直言,国家发改委在职能上确实做出了以下两方面调整:一是减少审批权,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宏观和综合协调的职能,完善和加强宏观调控。即减少事前审批,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

在他看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核心就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确立这一宗旨后,国家发改委的核心职能便由之前的直接决定市场经济行为,转变为监管市场经济行为、宏观规划,从微观干预向宏观调控转变。

张燕生坦言,近来发改委多位同志犯错误也是因为之前审批部门过于位高权重,给权力寻租创造了空间。因此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该管的要管好,不该管的坚决放掉,铲除“审批腐败”土壤。

谈依法治国目标能否实现:真心觉得能实现

谈及在场嘉宾都很关心的“依法治国目标能否真正实现”这个问题,张恒山幽默地表示,我真心觉得能实现。随后他就其中原因做出阐释。

四中全会公报提出,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我认为,这一条就是保证这一目标实现的关键,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体系是首开先例。如果能够很好的落实,会改变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从而改变治国理政的方式。党的决策最终是靠各级干部来落实,有了政绩考核这个指挥棒,实现依法治国指日可待。”张恒山说。

日本三菱公司驻华代表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位张教授的讲解都很精彩,通俗易懂,但却引人入胜,通过讲故事、大白话帮我们理解全会,这种方式管用有效,感谢中联部举办这样的吹风会,虽然第一次参加,但感觉很好,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