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汤先成的孤独坚守

2014年11月02日08:3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汤先成的孤独坚守

“一腔唱尽千载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皮影戏也称傀儡戏,是我国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10月17日晚,武汉汉阳的江欣苑小区,记者走进汤先成的皮影世界。

汤格皮影,自成一派

今年60岁的汤先成是潜江王场镇胜利村人,祖辈世代做皮影,到他已是第八代。汤家第一代做皮影的名叫汤克清,清朝乾隆年间人,据说是在陕西或山西学的北方皮影,并将皮影带到了湖北潜江。

与北方皮影相比,“汤格皮影”特点在哪?汤先成拿起一个皮影边比划边介绍,北方皮影因为多在室内表演,因此较小,约在30-40厘米左右,而南方的皮影在室外,普遍较大,“汤格皮影”就有72厘米左右,比北方皮影大得多。此外,在线条、手的表现手法、背签、雕刻层次等方面,都有一定区别。

由于“汤格皮影”相比北方皮影更大,使用的牛皮也更厚,雕刻工具和手法就更为丰富。汤先成说,大多数北方皮影使用一把刀,只用腕力就能雕好,而“汤格皮影”要用近40把刀,有些位置还需要使用锤子等工具来加力。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由于电视、电影、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出现,古老的皮影戏日渐式微,而与之相伴而生的皮影雕刻艺术也走向衰败。汤先成从1969年到1987年在乡镇教书,之后在当地城管上班,对于他来说,皮影雕刻不是他谋生的手段,这也是皮影雕刻日渐式微的原因。

汤先成分析,皮影戏一个戏班至少要七八个人,一场下来费用需要2000-3000元,对于乡村来说过于高昂,于是戏班越来越少,“我记得潜江竹根滩镇沙街,文革前有5个皮影戏班,现在很难凑齐一个。”

戏班越来越少,汤先成的皮影也越来越难卖,近几年只能作为当地文化部门交流的礼物,被少量收购。“汤格皮影”的传承要求“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到了汤先成这一代,决定废弃这个习惯,但远近闻名的“汤格皮影”居然没人来学。

多年坚守,终有希望

2008年2月,汤先成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去年,他入选我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才”名单,被评为30名“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之一。

2012年,武汉江欣苑社区与省文化部门合作,开办了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汤先成和全省的几个非遗项目传承人来到这里,不但可以就近展览他们的技艺和产品,还能参加武汉的一些商业活动。对于拮据的汤先成来说,这也是一笔重要收入。

如今,汤先成将小儿子汤瑞华定为继承人,汤瑞华已经成为潜江市“汤格皮影”的市级传承人,“孙女上初三了,已经开始学着雕了。”汤先成的脸上终于露出一丝微笑。(记者 陈鹏 通讯员 周春华 张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