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古田会议:习近平为军队政治工作开“药方”

2014年11月02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景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1日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回顾历史,85年前的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定型的一个标志。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一系列重大原则,明确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党领导和建设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强军兴军的坚强理论基石和强大思想武器。85年后的今天,古田会议2.0版,强调的仍然是“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和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这其中的深意何在?习近平认为,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如何更好前进?且看习近平怎么说。

  保证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

  在会议讲话中,习近平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事实上,关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他在多个场合都有所提及。

  2012年12月5日,在北京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习近平表示,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

  2013年7月7日至8日,在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强调,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带头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军委权威,不能有半点含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2013年11月6日,他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再次强调,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

  深刻反思徐才厚案教训 彻底肃清影响

  谈及当前军队建设存在的问题,习近平对徐才厚案作出表态,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随后他结合近年来军队案件查处、巡视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指出,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反思,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的教训,认真研究怎么认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把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更好推向前进。

  据解放军报报道,会后,参会代表普遍认为,习主席重要讲话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直面重大现实问题。他们纷纷表示,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训,要运用古田会议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做法,硬起手腕除积弊、较真碰硬治顽疾,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

  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开“药方”

  针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习近平表示,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就具体实践路径,他开出五剂“药方”:

  第一,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第二,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很重要的要体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坚持五湖四海,坚决整治用人风气,纯洁干部队伍,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强化党组织管班子、管干部的功能,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

  第三,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第四,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加强军事文化建设,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注重发挥政策制度的调节作用,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第五,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