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金龙:实现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2014年10月28日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实现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市委常委会迅即召开扩大会议,用两个半天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郭金龙又来到城管执法局、街道司法所、人民法院调查研究。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迈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进程中,我们探索好了,实践好了,就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是本市仅次于公安的第二大执法力量。在市城管执法局,郭金龙详细察看了深化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和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他说,今天我们就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调研,为什么第一站选在这里?因为自北京率先开展综合执法试点工作、组建全国首支城管执法队伍,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我们对如何使城管职能更加综合,如何让城管与公安等部门执法更加密切配合,如何更加规范城管执法职能及其在政府机构设置中的序列关系,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可以说,我们的工作质量在提高,执法能力在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在不断上升。随着社会的发展、法治中国的建设,承担起更加重要的执法任务,需要我们有更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同志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坚决深化改革,继续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使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在全国发挥示范作用,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西长安街街道司法所,是本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基层窗口单位。郭金龙与法律援助律师、人民调解员亲切交谈。他说,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在迈向这个总目标的进程中,我们探索好了,实践好了,就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广大法律工作者,特别是律师队伍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力量,希望你们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四中全会精神,凝聚业界共识。谈到调解制度,郭金龙说,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就有主动排难解纷、促进和睦相处的调解习惯。这种习惯流传发展至今,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相结合,创造出了人民调解制度。这个制度充满了中国特色、中国智慧,具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郭金龙还要求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在市高级人民法院,郭金龙听取了司法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汇报,指出,四中全会的召开,为司法战线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责任,增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信心。司法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抢抓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同时还要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以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吸引人、凝聚人、鼓舞人,促进司法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为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全市法院建立了12368语音诉讼服务平台。郭金龙在察看中称赞这种方式是关口前移,在服务中不仅回答了群众的法律知识问题,还与群众进行了情感交流,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郭金龙叮嘱,司法诉讼,对法官来说是一项日常工作,而对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的大事。法官要多作换位思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领导杨晓超、戴均良、张延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