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汤庆福:“我更在乎生命宽度”

2014年01月27日13:5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汤庆福:“我更在乎生命宽度”

  原标题:汤庆福:“我更在乎生命宽度”

  这是汤庆福生前工作照。(上海进出口商会供图)

  本报讯 2013年6月20日凌晨,时任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的汤庆福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去世前一天,他吃着保心丸,从早到晚工作了十多个小时。

  熟悉他的人没有也舍不得将他放下。在他们心中,这位无官腔、无官话、无官气的 “三无官员”,廉洁、实干、人品公正,是名副其实公认的“没有争议的好党员好干部”。

  汤庆福,生前曾担任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上海口岸办副主任,退休后出任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他被称为外经贸系统的“思想家”,是上海外贸改革的主要参与者,他参加筹建创办了1999年上海工博会和2002年的上海跨国采购大会。2001年,中国入世之后,他参与设计了上海的行动方案和各种应对措施,是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重大课题的研究牵头人之一。

  当官只为做事

  公权只姓“公”

  1981年,他在一封洋洋洒洒10页纸的信中,跟当年尚是女友的胡小凤交了心:“我对金钱没有好感……必须把金钱置于末等地位,绝不允许金钱出现在自己的奋斗目标上。”

  道出务实之言

  2007年,汤庆福即将从领导岗位上退休,最后一次务虚会,他不空言感慨,反道出务实的“逆耳忠言”:上海外贸的发展要从“快”变“好”,不要只看规模,不然今后会遇到瓶颈。

  “最后的赛跑”

  2013年6月19日,是汤庆福去世前一天。这天,他吃着保心丸,忙了一整天。

  让我们永远记住他那句话——“我虽然不能控制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我更在乎生命的宽度”。

  

  汤庆福,你食言了!

  写给原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汤庆福的一封信

  汤庆福大哥:

  允许我们唤你一声“大哥”,虽然这信中的“我们”,包括了你感情笃深的妻儿,包括了你在原市外经贸委、上海进出口商会共同奋斗过的老同事、老部下,以及每个熟悉你、了解你的老朋友,乃至每位因采访你的事迹红了眼眶的记者。

  你是副局级的领导干部;但从没官腔、官气,清廉、实干、执着追梦。在我们大家眼中,你是申城先锋,为师为范,却又如此亲近,是个活出本色的大哥!——没错!一个官员应有的本色,你用66年有限的生命长度,完美演绎。

  此刻,你已经离开我们7个多月,你的生前嘱托,我们一一照办。

  你爱整洁,所以家里依然朴素、干净,依然绝不让礼物进门,屋里最多的,仍是你亲手购买、划了重点的那些书;

  你要让儿子自立,他现在已勇敢走出悲痛,照顾好母亲,每每遇事,总会想:如果是你,会怎样处理;

  你离世前最后工作的单位——上海进出口商会,按照你提前排定一整年的工作计划,实干创新,运行得有条不紊,成为企业之家、行业代表、政府助手。

  可是,你食言了!

  你说过,你有个梦想,上海的外贸业要强盛起来。外贸形势低迷时,你梳理出通关便利化16个问题、26条建议,帮企业传送给政府;你为企业的难处奔走,促成了上海首次动用财政资金,专项扶持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担保;企业有突发难题,一个电话就能把你叫去,但若仅是交流感情的饭局,你一个不去……你总说“不工作还不如死”,要把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新气象一直看下去。可是,你食言了!第二天是你策划的兄弟省市商协会工作交流,你留下几易其稿的发言稿,忽然离世……

  你说过,你有个梦想,进出口商会发展壮大,充满凝聚力。你向每位同事发送的祝福短信,都是“特别定制”,由衷真诚。成员生日,你自制贺卡,将自己拍摄的照片翻印到贺卡上,出尘离染的荷花鼓舞女士、挺拔不屈的山峰激励男同胞。组织活动,你这个“一把手”爬上趴下摄影,毫无领导架子。记得么,你说,你唱歌五音不全;但跳舞可以练练,练好了请团队中每位女士跳一支。可是,你食言了!你买了学舞的碟片,在家让妻子陪练,却匆匆走了,一支舞没跳成……

  你说过,你有个梦想,三口之家要出国旅行一次。工作,你很拼;但绝不是“工作狂”。虽然有时忙了几天回家,累得连话也说不动,钻进书房继续工作;虽然你对家人有时很严苛,那么多年,不许家人“蹭”一次公车,就连你司机的电话也不知道。但是,你和家人的感情是那么好,难得周末休息,你陪妻子买菜,亲自下厨,几个家常菜可以边聊边吃一个多小时;妻子下岗了,你不托人找工作;但鼓励她自学财会去考试,帮她买回一叠书,说“哪怕里面有一句话对你有用,就不浪费!”妻子默默翻着一张张你因工作到各地的留影,你不会假公游玩,但盘算着:等空一些,就和家人出游,去哪儿不重要,也别舍不得钱。可是,你食言了!

  其实,你了解你的身体,心脏的指标和上一次发病危通知相比,并无好转。但是,你还想干些事,停不下来。岳父离世,你宽慰妻子时承诺,以后,要走在她的后面,“大丈夫一言九鼎!”

  可是,你食言了……

  大哥,虽然你食言了;但哪怕在生命最后一刻,你依然有梦、有激情,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你活得本色、活得潇洒!要相信,你的身后,已有一群人开始真正懂得,什么是梦,该如何追梦。你不孤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汤庆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