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汤庆福:要我不工作,我比死还难过

2014年10月27日09:49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汤庆福:要我不工作,我比死还难过

  图片说明:这是相关企业为汤庆福(中)所在单位送上感谢的鲜花(资料照片)。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在近日举行的“汤庆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曾经与汤庆福同志共过事的同事们,特别是不少男同事都忍不住用纸巾擦拭自己的眼泪,有些甚至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要我不工作,我比死还难过”

  汤庆福,生前曾担任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上海口岸办副主任,退休后出任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2013年6月20日凌晨,时任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的汤庆福因突发心脏病去世,而在前一天,他还在和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丁士英在讨论工作。

  “要我不工作,我比死还难过,汤会长的这句话深深留在我的脑海中。”丁士英说,“其实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汤会长在我和的一次交流中,就表示自己现在的各项指标都不太好,随时都有可能会不行,当时我还跟他说要不先休息一段时间,让班子的同志多承担一点。但是汤会长坚决不同意,就在他去世的前两天,还在为一个协会的活动奔波,去世前一天的下午,原本他应该是回家休息的,但是他却没有闲着,还是忙于各项工作,没有想到第二天一早,便传来了……”

  原上海市外经贸委退休干部熊国相的发言,几乎是在哽咽中完成的,“汤主任当时虽然不分管我们办公室的工作,但是经常帮助我们。记得当年一个展会的主办方要增加展位费,我和汤主任一起做他的工作,最终使得这个服务全国展会的展位费,始终保持着合理价格”

  “我对于汤庆福印象最深的就是和他一起出国的经历”,市商务委副巡视员桑琦说,“1999年的时候,我们一起出访非洲,按照当时的标准,汤庆福是可以坐公务舱,并可以安排一个人一个房间,但是他却坚持要坐经济舱,并且主动要求和年轻同志住两人一间。而且整个考察活动安排地相当紧凑,每天晚上都要开总结会。”

  务实清廉敢于担当

  时任市外经贸委纪委书记的扈清聚,回忆起汤庆福也是感慨万分,“当年福利分房的时候,汤庆福已经是局级干部,而他的住房还是处级干部时候分的,当时曾经问过他,他却说请组织不要为这个事情操心。当年他退休的时候,还是副局级,组织上也曾经考虑过要解决正局级,汤庆福却说想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在工作上既不开口,又不伸手,但是在生活上,汤庆福还是非常有人情味的,我们党支部活动,汤庆福一路当义务摄影师。后来在住院修养期间,又自费购买了U盘,将活动画面编辑好之后,拷入U盘赠送给支部成员。”

  上海外贸业改革、发展的每一个节点,都留下了汤庆福的足迹。这是许多与会者都谈到的。汤庆福在外经贸主管部门工作30年,事业成长足迹和上海外贸体制改革同步。在担任外经贸委领导期间,上海外贸发展和创新的一系列思路、方案、总结,很多是出自他的手笔。2001年,中国加入WTO,上海的行动方案和各种应对措施,他是设计者和参与者;根据上海市关于2003年实现“大通关”目标要求,汤庆福组织拟定了“大通关工作方案”;他分管的货物、服务贸易,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工博会、华交会、跨国采购大会、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破题……

  原上海市外经贸委的退休干部王庆江,回忆了当时和汤庆福一起在工博会上巡馆的经历,“汤主任对于细节可谓是非常关注,虽然当时他的心脏已经出现了早搏的现象,但是每次巡官总是要当凌晨,而第二天一早他又要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好父亲、好丈夫、好儿子

  “汤会长虽然平时非常忙于工作,但是对于家里人也是非常关心的。”丁士英说,“在去年5月的那次交流中,汤会长还特意提到为他的儿子物色对象的事情,而在他去世前一天的晚上,他还特意到医院去探望病重的丈母娘。”

  在妻子胡小凤的眼中,丈夫是一个“居家好男人”。据她介绍,休息日,他总是要陪着妻子一起去买菜,然后他会掌勺烧出一顿丰盛的菜肴,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虽然工作很忙,他在家中总是希望能够多承担一些家里的家务;在儿子汤奕飞的心目中,虽然父亲为他的工作没有打过一声招呼,但是父亲每年赠送的压岁言,却对于他的人生指明了方向。

  汤庆福岳母动迁期间,他就跟妻子腾出卧室让给老人睡。他和妻子则在客厅打地铺,在地上一睡就是7个多月。为了家中老人的健康,汤庆福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中医知识和按摩技法,并亲自临摹手绘人体穴位图,为长辈细细讲解。

  “没有办法控制生命的长度,要珍惜每一天,拓展生命的宽度。”这是汤庆福得知自己病情严重后,经常有意无意向家人说起的一句话。虽然汤庆福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社会树立了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好干部形象。(方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汤庆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