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无官员”,为民逐梦——追记原上海外经贸委副主任汤庆福

2014年10月27日08:5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三无官员”,为民逐梦

相关企业为汤庆福(中)所在单位送上感谢的鲜花(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013年6月19日傍晚,汤庆福仍在办公室伏案工作,为翌日举行的会议最后修改着发言稿。这已是他吃着保心丸连续工作的第10个小时,谁也没有料到,在他完成工作离去以后,再也没有归来。

凌晨时分,勤勉一生的他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无官腔、无官话、无官气,人们称他是“三无官员”;廉洁、实干、公正,他是公认的名副其实好干部。

汤庆福,曾任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上海口岸办副主任,退休后出任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他被称为外经贸系统的“思想家”,是上海外贸改革的主要参与者,他参加筹建创办了1999年上海工博会和2002年的上海跨国采购大会。2001年,中国入世之后,他参与设计了上海的行动方案和各种应对措施,是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重大课题的研究牵头人之一。

“人生路上,要学会做人,要学会做事,要学会做梦。不会做人,人生之路走不暖;不会做事,人生之路走不好;不会做梦,人生之路走不远。”这句话,他奉行了整整一生。

认真做事

汤庆福是外经贸委公认的拼命三郎。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外经贸工作的领导干部,汤庆福参与制订了上海一系列外贸创新的思路、方案以及中国入世后上海的行动方案和应对措施。

现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曾担任市商务委主任,他称赞汤庆福“是一个眼睛总是盯着远方,心里始终装着大势的谋大局者”。

原市外经贸委多位领导公认,上海外贸改革、发展的每一个节点,一系列外贸创新思路、方案里,都留下了汤庆福的足迹。

2008年1月,他来到上海进出口商会担任会长。面对汹涌来袭的全球金融危机,如何服务6000多家外贸会员单位转型发展,是此后5年里他着力破解的核心课题。在他的领导下,商会坚持“自主办会,服务立会,创新强会”的理念,尽心为外贸企业服务,竭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创下了上海外经贸领域社会组织的无数个“第一次”。

他是那样的关注细节。每逢重要活动,他总要亲自踩点,检查贵宾室布置、审改来宾名单、检查席卡排放等,对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要落实好。他把关材料,一个词、一个字,连标点符号都不漏过。

不是为了得到赞扬,也不是为了名利,他只是认真。

温暖做人

汤庆福离开已一年有余,但与他感情深笃的妻儿,共同奋斗过的同事,以及每个熟悉了解他的老朋友却始终不能忘怀与他相知相交的种种。

虽是副局级领导干部,但老汤却从来不“端着”。逢年过节,他向每位同事发送的祝福短信,都是“特别定制”,由衷真诚。成员生日,他自制贺卡,将自己拍摄的照片翻印到贺卡上,出尘离染的荷花鼓舞女士、挺拔不屈的山峰激励男同胞。组织活动,他这个“一把手”总是爬上爬下摄影,毫无领导架子。

汤庆福水平高要求高,但工作中又是温和的。在一次展会的筹备会上,老汤与工作人员讨论环节安排,讨论到一个小环节时,出现了意见不统一。会务公司的一名员工突然嚷了起来,冲着老汤拍桌子,还走了出去。全场一下安静下来。老汤若无其事地对会务公司的领导说,“你去叫他进来,有什么事情慢慢讲,不要急。”这时候,那名员工在门外清醒了,倒不敢进来了。被公司领导拉进来后,老汤继续跟他讨论,就像刚才的事情没有发生一样。

虚怀若谷,平易近人,他在工作中温暖如旭日。

勇敢做梦

上世纪末,当上海工业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时,汤庆福已意识到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对上海经济建设的重要性。他和同事们积极筹划、四处奔忙。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功推动创办了上海工博会。后来,汤庆福先后主管了5届办展工作。如今,工博会已是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的顶级盛会,展览面积超20万平方米。

从一线退下来后,老汤依然“勇敢做梦”。在得知自己的病已无药可治后,他全然不顾医嘱,非但没有中途休息,反而开足马力“追梦”。

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汤庆福带领商会策划并首次发布共有42个榜单的“上海市进出口排行榜”。不仅设立了规模排行榜,还设立了增量排行榜; 不仅有出口排行榜,还有进口排行榜;不仅有国企排行榜,还设有私营和外资企业排行榜;不仅有一般贸易排行榜,还细化到加工贸易和特殊贸易等方式的排行榜……

在生命的最后半个月,为更科学、更系统、更快捷地对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大数据分析,汤庆福拟定了上海货物贸易监测分析系统开发方案。

在生命的最后一周,汤庆福带领商会研究报纸改版事宜,并筹备商会换届改选工作。

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他还在加班加点,为次日“全国部分外贸商协会交流会”做准备。

“不让我工作,比死还难受。”汤庆福走了,他用30多年的拼搏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我不要求组织照顾,宁愿在工作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竭尽全力。”

他说到做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汤庆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