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群众热议四中全会: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2014年10月25日11: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10月23日晚,浙江省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30多名党员干部围坐在村会议室,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十八届四中全会报道。“我觉得治国和治村一样,必须有一个共同遵守的约束。每一个党的领导干部都遵纪守法讲规矩,坦坦荡荡,群众就没理由反对你。”村支部书记陈忠武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以来,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关注会议报道,热议会议内容,领会会议精神。

  法治是善治的前提

广西上林县山清水秀、资源丰富,却长期戴着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表面看,上林穷在产业不大不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但从根子上看,却穷在法治不彰。”县委书记韦志鹏说,2013年以来,上林掀起正风肃纪“风暴”,狠打“吃拿卡要”等歪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投资也纷至沓来。

湖北宜昌市猇亭区近年来推进城镇化建设,面临由农村管理向现代社区治理转型的难题。在有1600多户搬迁居民的七里新村,村支部书记李益华说,一些老百姓“信访不信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干部在对待百姓的时候没有依法办事,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我们要时刻坚持法治思维,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难题。”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偏远牧区来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县委书记武伟说,只有依法治国才能保证长治久安,眼下,达日正在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定人定岗定责,覆盖全县每个角落。

青海省诺木洪农场场长党永忠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把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作为重点,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氛围,让法治渗透到社会治理的每个环节。”

重庆市江北区委书记杜和平说,我们必须不折不扣抓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落实。

“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的论断太精辟了。”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街道工委书记丛卫国说,从严治党,关键要抓基层打基础,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硬起来。要通过在一线、火线上对干部进行比、看、赛,创新立体动态跟踪干部考察办法,变听“转播”为看“直播”,营造好让德才兼备的基层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社会上要求网络法治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我们坚信,在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关于网络治理的法律规范体系将越来越完备,法治实施体系越来越规范,‘网络空间也是法治空间’将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网络世界也必将更加清朗、有序。”中央网信办机关党委干部逄成欣说。

  法之生命在于实施

“依法治国重在实践,贵在坚持。”南京市高淳区委书记吴卫国介绍,该区作为“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区”,提出“生态法治”理念,强调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推进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的法治化,并进行任务分解和绩效考评。

南开大学教授常健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如何落实法治国家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制度、体制和机制建设目标,将大大提高国家的依法治理能力。

江苏省高院审判监督第三庭庭长吴立香说,现实中一定数量的错误判决是客观存在的,“法院要依法及时纠错,这样人民群众才会信任法院,司法的权威才能真正扎根生成。”

全国妇联党组表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期盼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注重融入性别视角,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到立法、执法、司法每一个环节,筑起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坚实屏障。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首先要建立一套系统完善的文化法律体系。文化部正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的立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政委徐志新表示,理当率先依法维护新疆稳定和长治久安,将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快速启动政府“责任清单”,积极探索“开门立法”,把“法治石河子”这张蓝图一绘到底。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认为,大学应该成为法治理念培育的高地、法律人才培养的摇篮、法治思想传播的平台和法治文明传承的基地。

  法之权威源自人民拥护

全国台联会长助理、《台声》杂志总编辑窦为龙认为,党中央召开全会研究依法治国问题,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圆中华民族复兴之梦提供了根本保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里木·卡力说,作为一名宗教人士,将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依法开展宗教事务,教育和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传谣、不信谣、不受挑拨煽动、不参与违法活动,坚决和不法分子的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说,依法治国将使经济运行环境更为公开、公平、公正,将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公平机遇;将促使企业自身运行日益法制化、规范化,从而减少企业的违规风险和维权维稳成本,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法委研究室处长赵兵让表示,作为政法队伍的一员,要提高依法办事的本领,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政法工作任务的落实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司法行政干警,天津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袁红丽说,要自觉把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王璐是天津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一名工作人员,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让她充满了期盼和信心:“要将全会精神融入本职工作,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

新疆哈密地区退休法官、“最美基层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说,这几天他一直关注会议召开的相关消息,感觉非常振奋和鼓舞:“我相信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辉煌!”

(综合本报记者胡跃平、郑少忠、王明浩、王比学、吴亚明、张贺、刘维涛、彭波、张洋、赵婀娜、江南、崔佳、申琳、王伟健、徐元锋、张志锋、谢振华、朱少军、程远州、胡仁巴、李亚楠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