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中全会与世界有多近?

2014年10月25日11: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落下帷幕。本报几位驻外记者发回稿件,兴奋地讲述他们在异国他乡的感受。的确,四中全会离他们并不遥远,因为中国和世界越来越近。

巴西——中国在那头,我在这头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汤巍是巴西圣保罗一家律所的合伙人。汤巍与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件事:一大早,他的一位巴西同事很兴奋地跑来跟他说:“中国在开有关法律的大会你知道吗?看来是准备在司法体制上进行改革了,非常棒!”

“我当然知道四中全会意义重大,这是中国司法改革迈出的一大步,对未来很多年都有重要意义。但是这些话从一个巴西人嘴里讲出来,还真是让我觉得自豪。”汤巍说。

也是在今天,记者收到一封邮件,写信人是圣保罗大学教授国际法的汤怡欣教授。汤教授在学校里开了一门有关中国法律的课。他在邮件里说,“学生们都对中国很感兴趣,包括中国的法律和文化。在课堂上,学生们会经常讨论中国的法治进程、立法决策的形式”。说起四中全会,他认为“在司法领域,这是一个空前的会议”。

这两件事,放在一起很有点意思。以往说起中国,巴西人的反应是什么呢?“食物好吃吗?”“东西便宜不?”“遥远神秘啊!”如今,“中国开四中全会,你怎么看?”“你们的反腐败力度看起来真不小!”“中国的改革步子越来越大!”“习近平主席前不久访问巴西,巴西和中国是好朋友!”这样的话,越来越多出自巴西人的口中。

从地理距离上来说,中国巴西相距近20000公里——巴西几乎是这个星球上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

从心理距离上来说,只隔着一个屏幕,中国在那头,我在这头。

俄罗斯——给中国的掌声越来越多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作为中国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俄罗斯对此自然十分关注。

21日,俄罗斯外媒网(一家专门翻译外国媒体评论的网站)全文转发了当天《环球时报》的社评《推进依法治国莫受西方舆论干扰》,跟帖留言中一片叫好声。一位名叫尼古拉的网友对照俄罗斯的法律执行力,由衷感叹:俄罗斯政府应该学习中国推进法治建设的决心!

22日,俄《商业咨询报》网站系统梳理了自1997年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方略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强调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阶段性意义。

24日,俄罗斯报纸网对四中全会的报道题目则是《习同志强调法院的意义》,认为在目前反腐的大背景下,再次强调依法治国将重创腐败中的“宗族关系”,贯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网友的留言不但赞中国,还有不少人在赞习主席,言语中能感受到俄罗斯人民对习主席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方略并不陌生。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的季卡列夫博士是一位老中国通,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对此次全会的期待:“中国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目标将进一步完善经济和社会活动规范,促进良性循环,使中国步入世界强国之林,但没有十几亿中国人民的参与和遵守是肯定行不通的。我十分期待中国政府接下来如何调动民众积极性。”

近期记者有种感受颇为强烈,那就是俄罗斯媒体报道中的中国元素急剧增加,总统普京也在公开场合大加夸赞中国。很多俄罗斯朋友告诉我,他们对中国真心感激。驻站两年,一个深刻感受:俄罗斯给中国的掌声越来越多了。

巴基斯坦——对中国的新印象:“法治”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四中全会在巴基斯坦绝不是个陌生话题。在记者站附近的中餐馆,墙上的大彩电里不停播放着四中全会的新闻。走进餐馆,几个前来就餐的当地人,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他们见到中国面孔,简直是眉飞色舞,拉住我详细询问四中全会的背景及内容。边看边聊,饭菜都凉了。

“四中全会离巴基斯坦远吗,不远啊!会议的重头戏是依法治国,很多国家都需要。设想一下,一个巴基斯坦人如果去中国旅游,首先会和海关等机构打交道,那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执法者。你看,生活中想绕过全会的精神,都很难呢。”

我去拜访哈立德·拉赫曼先生,他谈起四中全会竟然如数家珍。拉赫曼是中国问题专家,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的所长,也是我的老朋友。“上个月,我在中国参加研讨会时,就听到了四中全会的消息。随着中国的发展,对于法治的需求也在增加。这样的会议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紧密的关联。”

拉赫曼先生的话勾起了我的思绪,提到中国,巴基斯坦人的第一印象是啥?这几天,当地朋友给出了答案:“好朋友”“发展快”“富裕”。他们对四中全会很有兴趣。通过这几天的热议,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新增一条,那就是“法治”。

拉赫曼介绍说,去过中国的巴基斯坦人都会感到,中国的法治状况好于许多国家。中国有较为健全的法律架构,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注重基层民众的需求。不过,拉赫曼也表示,中国法治当前并非没有问题。一是在执法时,需要避免粗鲁和傲慢;二是腐败、不平等、滥用职权的情况时有发生。

很多巴基斯坦人把“改变世界”的重任寄望于中国:“当今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身上,中国的一言一行也有示范作用。”

拉赫曼还郑重地向我推销他的独特理论:快乐的人不易犯罪,因此国家需要提升民众的快乐指数。“四中全会倡导的依法治国听上去有些学术,但这一概念的重要性不光体现在学理层面,也表现在实施层面。在法律体系下,如果立法、执法、司法机构通力协作,人们生活质量就会更有保障。”拉赫曼看了看听得入神的我,笑了:“那么现在,你还会觉得四中全会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吗?”

南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期盼

本报驻南非记者 王欲然

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离北京18000多公里。人们正忙着应对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失业率升高等疑难杂症。但这里还有很多人在关注四中全会。“四中全会?我在关注。这是中国最高领导层关于法制建设的会议。南非该向中国学习……你懂的!”南非高等法院律师迈克尔这样告诉记者。

当然,知道他所说“你懂的”这层含义的人,都会默默苦笑一下。南非的社会治安已经成为阻碍该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顽疾。“我希望中国的四中全会能推动司法领域的改革,为南非树立一个用严格的法律来治理国家的典范。你知道,这在我们国家是非常必要的”。

“你有没有关注‘刀锋战士’的审判?”迈克尔在电话那头问我。21日,南非著名残疾人运动员皮斯托瑞斯因过失杀人罪被北豪登省高等法院判处5年监禁。这个曾象征着不屈不挠、奋发图强新南非精神的“天使”,成为了“阶下囚”。“是的,任何人触犯了法律就应受到惩罚,不管他曾经带给了我们怎样的辉煌。这在中国也是一样,你们不也抓了很多‘老虎’‘苍蝇’吗?”

四中全会离非洲有多远?我的答案是很近,因为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对实现法治国家的期盼。

(本报圣保罗、莫斯科、伊斯兰堡、约翰内斯堡10月24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