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晨,“嫦娥”飞天探归途

2014年10月24日11:3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今晨,“嫦娥”飞天探归途

荞麦飘香索玛艳,“嫦娥”飞天探归途。

2014年10月24日,有着“月亮城”美誉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又一次令世人瞩目。中国探月工程将迈出新的一步,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发射飞行试验器,抵月球附近轨道后,再返回地球。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129次探月活动。这次试验,虽然没有以嫦娥任务冠名,却与探月密切相关——通过飞行器的真实飞行,获取试验数据,验证未来探月三期主任务星“嫦娥五号”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地球的相关轨道设计、气动、热防护、制导导航与控制等关键技术,为2017年前后执行的“嫦娥五号”探路。

发射前30分钟,本报记者分别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发射现场、北京航天城飞控大厅,在兴奋中等待着这激动人心的探月之旅启幕。

西昌,记者站在距离发射塔1500米之外的那基联防哨所山头,看到濛濛细雨下乳白色的火箭坐落在发射塔架上,宁静地等待又一次远征的命令。

同一时刻,北京,记者置身航天城飞控大厅,大屏幕上闪动着各类数据,身着蓝色大褂的科研人员穿梭忙碌,脸上写满了从容和自信。

“15分钟准备!”1时45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肖锋洪亮的口令在发射场上空再次响起。今年36岁的他,已经有47次卫星发射的经历。这已是他第3次站在这个位置上。据了解,执行此次任务99%的指挥员和重要岗位操作手具有10次以上任务经验。

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扶杆缓缓打开,透过相机的镜头,火箭整流罩上“中国探月”四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长征三号丙增强型火箭的首次出征,经过40多项改进,运载能力由原来的3.8吨提高到3.9吨,制导精度和轨道控制能力大大提高。”探月三期运载火箭系统副总指挥金志强说。

“1分钟准备!”一声令下,扶持火箭的摆杆迅速摆开。

“……5、4、3、2、1,点火,起飞!”

站在发控台操作手位置的张涛果断地按下红色“点火”按钮。

2时整,火箭底部发出耀眼的光焰,两股浓烈黄烟从导流槽中涌出,向左右散开,整个箭体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呼啸而起。墨色天幕中,白色的箭体拖着长长的烈焰不断上升,直刺苍穹。

“发现目标”“跟踪正常”……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航天城飞控大厅显示屏上,记者看到了火箭飞行的轨迹。

“一、二级分离!”

“抛整流罩!”

“跟踪正常,遥外测信号正常……”令人鼓舞的信息不断从各测量站传到北京航天城飞控大厅。

2时19分,器箭成功分离,探测器进入预定的地月转移轨道。

2时47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振中宣布: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已准确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据任务指挥部介绍,本次任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后,飞行试验器经地月自由返回轨道,以半弹道跳跃式返回在内蒙四子王旗着陆,历时8天多,共约197小时,届时本报记者将到现场和祖国人民一起迎接“嫦娥”飞天返回祖国大地。(记者 邹维荣 王 瑶 特约记者 黄从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