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北京时间24日凌晨,全新长三丙火箭将飞行试验器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热点解读:探月再入返回试验首战告捷

记者 吴月辉

2014年10月24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绕月返回试验三问(延伸阅读)

一问:为什么要发射这样一颗飞行试验器?

郝希凡(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再入返回试验基础是大量的地面研究和试验工作,这些在地面毕竟是一种模拟条件,不能模拟得那么充分。在地面模拟一个11公里左右的飞行速度非常难,要模拟高层大气的真空度和化学反应,也非常难。我们在地面只能做分别分项的试验,而且逼真度不够。但是我们从理论上来讲修正了这些工作。我们总希望能为这件事情创造一些机会,完整地验证一下我们的认识、研制工作是不是对,所以就把试验场从地面搬到了天上。

二问:为什么要设计地月自由返回式轨道?

戴居峰(航天科技集团主任设计师):月球不是固定不动的,我们发射出去的试验飞行器要瞄准一个活动的目标。飞行器飞行的时候,月球还没有过来,大概飞行了四五天之后月球才过来,所以说它们是一个交会过程。还有月球本身有引力场特性,它的引力场跟地球完全不一样,非常不规则,而我们设计的轨道一定得利用月球的不规则特性,把轨道扭转转弯,借助月球的这个特性飞回地球,还要把它准确的送入一个叫返回走廊的窗口,让它能够返回到地球。

三问:为什么要采用半弹道跳跃式再入方式返回地球?

戴居峰:我们这次是月球探测,为了不被地球引力拉回来,飞行试验器必须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飞出去,返回时的速度和飞出去的速度基本一样。这样一来,如果飞行器直接从月球外返回,通过大气层着陆之后那是必然要摔毁的。因为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大气层的气动阻力不足以抵消我们这个高速返回的飞行器。所以,我们设计的这种跳跃式返回方式就是为了延长我们飞行器在大气层飞行的轨迹,以降能减速,确保飞行器返回顺利。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4日 09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