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空军航空兵部队着力锻造适应全地形全天候空中力量

常态化异地驻训提升全域作战能力

2014年10月23日09: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常态化异地驻训提升全域作战能力

10月中旬,渤海之滨某机场响起阵阵轰鸣声,沈空航空兵某部数个战机编队呼啸升空,奉命前往大漠戈壁中的西北某机场驻训。该部政委蔡志峰说,今年以来,他们有大半年时间在异地驻训。记者从空军司令部获悉,目前空军航空兵部队已走开常态化异地驻训路子,锤炼各部队在各种复杂环境、陌生地域条件下的全域作战能力。

空军军训部领导介绍说,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横跨多个气候带,充分运用这些天然的训练资源开展异地驻训,有助于锻造一支能够适应各种地形和气候条件的空中力量。

过去,受武器装备性能等多种因素制约,空军各航空兵部队一度主要依托所驻机场开展本场训练。“分疆而训”的训练格局容易导致部队能力短板:比如,常驻北方机场的飞行员缺乏南方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起降训练,驻平原部队不熟悉高原、山地飞行,内陆部队对海上飞行比较陌生……

近年来,空军航空兵部队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各单位赴陌生地域驻训,通过多环境锤炼、全疆域轮训、大跨度交流提升部队作战能力。如今,内陆和沿海、平原和高原、南方和北方等各部队之间的交流驻训已成常态。

刚刚驻训归来的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褚万顷感慨地说,几年来,他和战友飞过沙漠、海洋、山谷、高原等多种地形,在雨中、低能见度等多种天候下开展过飞行训练,对该旅飞行员们而言,辽阔的祖国疆域已几乎没有陌生地域和适应不了的环境。

据了解,目前,空军航空兵部队从飞行院校毕业3年以上的飞行员,大都具有异地驻训经历。空军军训部领导告诉记者,通过常态化异地驻训的锤炼,能够适应全地形、全天候条件执行任务的飞行员数量逐年递增,为提升航空兵部队全域作战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李天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